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最新更新

“影游融合交互叙事创作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与“数字人设计与制作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入选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案例团队

来源:新闻网 ?? 2024-04-17 ?? 作者: 浏览量:16

(通讯员 曲肖羽 王舒一 胡瑞滢)日前,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公布“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学校及案例团队名单,中国传媒大学入选项目学校,“影游融合交互叙事创作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与“数字人设计与制作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两个实验室入选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案例团队。


实验室成果展示视频

“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由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于2023年11月启动,旨在汇集一批在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发展方面具有特色经验的高等学校,围绕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建设与应用深入开展教学实践,从而推动虚拟仿真教学环境建设模式、应用模式和评价机制创新,形成可供借鉴推广的虚拟仿真教学环境建设与创新应用案例,以高质量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数字化转型和育人水平提升。


影游融合交互叙事创作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

“影游融合交互叙事创作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围绕中国传媒大学“全面布局智能传媒教育,率先实现由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的转型跨越”战略发展目标,通过融合影像技术、游戏设计、交互叙事和虚拟仿真技术,推动数字艺术学科教学研究创新和育人模式升级,打造支持实际情境模拟、自主探究、协作学习的沉浸式学习环境,培养具有产业前瞻性的数字艺术领军人才。

实验室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核心使命,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结合影游融合交互叙事创作的前沿技术手段,创新中国故事的呈现方式。同时,实验室将“辐射共赢,打造实验室引领示范性”作为发展战略之一,积极寻求与国内外领先的影游企业的合作,将先进的理念和创新成果应用到实验室的教学和研究中,为助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与提升国家文化自信开拓新路径。


 数字人设计与制作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

“数字人设计与制作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依托中国传媒大学数字人研究院,以“面向未来、科教融合、开放共享、示范应用”为建设理念,以AI科技、智能媒体与数字艺术教育深度融合、创新教学研究为目标,致力于通过融合先进技术和实践,建设沉浸式、开放式、持续创新的学习环境,为智能传媒教育新质生产力的原创性科技创新和生产范式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实验室本着不断创新、探索未来领域、突破学科壁垒的智能传媒教育发展使命,积极与世界领先研究机构在脑科学、智能媒体、数字艺术、数字人领域展开合作,强调产学研协同发展。通过共同建设学术自媒体、学术期刊、学术研讨会、公开课、特许IP等方式,拓展教学实验内容,创新虚拟仿真实验呈现方式,延伸实验教学时空,将我国高等教育界所期望重点发展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和人才培养落到教学实处,以期有效解决教学内容与实际行业发展脱节、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脱节、学生能力培养与产业需求不匹配等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