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我为家乡非遗代言”大学生公益主题活动启动

作者: 687 发布时间:2022-06-20

(通讯员 叶怀阳 孙亚楠)6月15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与腾讯集团共同主办,文化发展研究院与腾讯社会研究中心承办的“非遗传播新力量——‘我为家乡非遗代言’大学生公益主题活动”启动会于线上顺利举行。政府部门、学界、业界代表齐聚云端,围绕如何以数字赋能新时代大学生,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了解非遗、传播非遗、传承非遗,助力大学生在非遗传承传播领域创业就业,促进乡村振兴等话题,为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进行前瞻性的对话和交流。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腾讯集团副总裁陈发奋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执行院长张洪生,中国传媒大学非遗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杨红联合主持。

王晨阳司长在致辞中表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大力弘扬非遗的时代价值,展现时代风采,不断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

段鹏副校长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政府部门、社会力量与高等学校携手并进,为大学生就业创业谋出路,为社会事业谋发展,为传统文化谋未来,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高校在政府、企业的支持帮助之下,一定能为中华文化当代传播、国际传播的大好局面做出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

陈发奋副总裁表示,腾讯将与社会各界一道,用数字技术助力非遗保护、发展和传承,让年轻人可以近距离感受非遗,从而培养热爱,为未来非遗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北京师范大学非遗研究与发展中心教授高丙中及新闻传播学院文化遗产创新传播实验室主任姜申、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宋俊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李向民、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艺术管理系执行系主任王青亦、腾讯新文创研究院执行院长岳淼和秘书长张玉玲等文化和非遗领域的权威专家参会。

主旨发言环节,嘉宾们在发言中强调,非遗是一种群体记忆的载体,既是文化存在,也是一种文明的发展过程。非遗既要薪火相传,也要与时俱进。大众要明晰对它的认识,探索可以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物质载体和思想内核有机融合起来的文化行为创新,扩宽视野,逐步探索出未来的非遗传播新模式,推动非遗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认识高质量提升。另外,大学生参与非遗活动,对非遗的传承、保护以及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主题探讨环节,大家以“‘大学生为家乡非遗代言’新路径”为主题,聚焦数字时代非遗的传播与传承,围绕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难点和突破点、数字时代非遗传播的新形态和新路径以及大学生如何更好地了解非遗、传播非遗、传承非遗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向文化领域的专家、非遗传承人、相关从业者以及大学生提供了相关知识和实践经验。

 “非遗传播新力量——‘我为家乡非遗代言’大学生公益主题活动”活动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一部分。活动将于2022年暑期陆续深入全国高校,积极调动大学生通过学习新的传播形式,以短视频为载体,为家乡非遗代言,用新传播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走出去”,走进千家万户,浸润更多心灵,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