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综合快讯

新闻学院举办班主任工作暨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交流会

来源:新闻学院 ?? 2021-10-25 ?? 作者: 浏览量:711

(通讯员 张可馨 摄影 肖雅雯)为加强班主任工作建设,探讨班主任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积极有效应对学生的心理危机,10月20日下午,新闻学院班主任工作暨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交流会在新闻学院502会议室举行。本科24个班的班主任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牛慧清主持。

 广告学院张津老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田佳音老师和新闻学院柳帆老师现场传经送宝,分享了自己在班级管理建设方面的心得感悟。同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静老师以“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为题作了交流分享。

 2019-2020年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班主任的获得者、2019级广告学(数字营销方向)的班主任张津认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要诚心诚意做学生的“后台”,给学生安全感,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保驾护航,关心关爱他们的生活;同时也要给予班级独立成长的空间,激发学生自身的潜能。“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入学的第一刻起就要积极营造积极向上、创新有活力的班风。

 2019-2020年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班主任的获得者、信通学院2018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班主任田佳音认为,要想建设好班级,班主任首先要做学生的表率,在管理学生的同时也不忘提高自我。班委的选择对于班主任开展班级工作十分重要,一个乐于奉献、团结向上的班委可以带动班级良性发展。在此基础上,他还建立了家长群,积极主动与家长联系,取得家长的支持与信任,让家长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后援团。

 2017级周恩来班的班主任获得者、新闻学院2021级新闻学班的班主任柳帆认为,班主任应该是“学习路上的引导者、班级文化推广者、班级建设的参与者、学生身边的守护者”,班主任要尽可能参加班级的各项重要活动,与学生交心,才能成为他们的成长道路上的知心朋友。

 交流会的第二部分,外围买球app下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静老师首先介绍了新闻学院学生的心理危机现状。接着她结合真实的案例,生动地讲解了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方式,包括引发心理危机的因素、心理危机排查方法等。她指出“年轻的学生需要被欣赏、被肯定,教育者是与他的学生一起积极建构人生经验的人”。只有大家共同努力,给与学生更多关爱,才能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健康成长。

 在交流环节,参会的各位班主任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师生沟通渠道等话题展开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陈作平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对于老师来说,学生是最宝贵的财富”,班主任要重视班级文化与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虽然班主任工作的开展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但是师生间持续一生的情感是教书育人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大家以这一次交流会为契机,立足本班专业实际,认真总结,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关爱学生、促进学生成长和成才。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