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今日启动春招线下双选会 2万余个岗位虚席以待

作者:刘洋 2255 发布时间:2021-04-22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公司下一步发展重点是什么?”“未来工作地点在哪里?”“我的专业匹配公司需求吗?”421日下午,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春招线下双选会上,学生们在企业展位前详细咨询相关情况。421日至23日,中国传媒大学(以下简称“中传”)举办为期三天的2021届毕业生春季招聘双选会,邀请了184家知名企业参会,为学生提供2万余个岗位。


184家知名企业参与线下双选会

  

421日下午1点前,双选会入口处已有多名学生排队准备入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生们须在入口处先扫码登记,毕业生和在校生分两个通道入场。

当日是综合类企业招聘,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双选会的既有人民日报、央视频、国家大剧院、中视科华、字节跳动等名企,也不乏科创企业、教育类企业和该校校友企业等。

据中传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妍介绍,该校2021届毕业生预计有4800人,来自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文化产业等多个学科专业。针对学生们的应聘需求,此次春招双选会共邀请184家知名企业参与,涵盖文化传媒、互联网、IT、金融等热门行业,提供2万余个岗位。此外,该校还将持续组织线上招聘、专场招聘和企业宣讲会等。

下午3点,国家大剧院、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以及央视相关企业的展位前已排起长队。在国家大剧院展位前排队的中传研究生三年级学生金鑫表示,他所学的专业是文艺编导专业,曾在央视一套、三套实习,对节目策划到执行都有了解。金鑫说,他对剧目很感兴趣,虽然知道应聘国家大剧院的竞争者众多,但还是想投简历试一试。

 新闻专业蔡同学的求职目标是编导和广告策划,她将简历投给了一家“招聘UP主”的MCN(多频道网络)机构,“我对视频制作有兴趣,在大学期间也开了自媒体,拍摄生活类Vlog。”

五险一金、北京户口、住房补贴……记者在现场看到,为招贤纳士,不少企业亮出自家待遇。如一家教育培训企业用“住房计划”、“企业培训”等吸引学生。“很多公司在周末团建,周一还要赶着上班,我们公司都是周三到周五团建,还给带薪假。”一家影业公司招聘人员的宣讲也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兴趣。

 “学生们比较在意职位和发展方向,对于户口和积分落户政策也比较关注。”中视科华有限公司北京技术服务分公司招聘主管李乐介绍,该企业提供了演播、后期、通讯类的十余个岗位,目前已经接到线上投递的简历40份左右。今年春季,该企业已经通过线上方式招聘了100余人,其中不乏中传的学生,“可能受去年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们的行动力比较强,找工作也积极很多。”


提供“精准指导”助力学生求职

  

在现场求职中,部分学生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简历与求职岗位不匹配、应聘时不够自信等。

在现场,记者看到科技网站果壳网招聘十余个职位,当日收到了40余份简历。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迪告诉记者,给她印象较深的是,一名男生称自己只会平面摄影,担心难以胜任视频岗位,“深聊之后,我发现他有很好的审美根基,擅长静物拍摄,如果再学习视频软件,他的构景能力还是对视频制作有帮助的。”王迪表示,企业用人更看重综合能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学生顺利求职,中传在现场还特意设置了简历、就业咨询专区。负责咨询的生涯规划师刘娟发现,目前学生们比较突出的问题是,都在“打造一份万能简历”,“看上去这个简历什么岗位都可以用,但是HR是针对招聘需求看简历匹配度的,万能简历和某个岗位的匹配度可能只有010%,这就是为什么学生简历会石沉大海的原因。”刘娟介绍,学生们在打造简历时,应根据目标岗位、招聘需求,将自己的优势和能力匹配进去,匹配度达70%才可以。

据刘妍介绍,接下来中传还将陆续举办“生涯嘉年华”“就业体验周”“创业训练营”等系列活动,解决就业的“精准指导”问题;开展“新业态市场用人单位、西部基层用人单位、重点行业领域用人单位”调研走访,解决“岗位需求”问题,全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新渠道。


(编辑 陈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