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新闻特稿

专访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名师

秦瑜明:在智能融媒体时代培养新闻传播人才

来源:党委宣传部 ?? 2020-11-25 ?? 作者:何婧仪 刘璐璐 浏览量:1513

作为学校“双一流”学科——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单位,电视学院一直都是人才辈出,秦瑜明教授就是其中代表之一。作为一名“老电视人”,他的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是在电视学院完成的,自1999年7月正式在外围买球app下载任教至今,从教21年的他已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作为“光明影院”项目的指导教师,荣获“互联网+”双创大赛最佳导师奖;指导的《阿妈的邦典》《我说@北京》等纪录片、短视频集,荣获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奖;参与制作的纪录片《走进和田》,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两获中央三台优秀教师奖,每学年辅导30余位本科生毕业创作,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74人,指导的研究生还获首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新闻学子奖荣誉……

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实践教学,秦瑜明老师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传媒人为己任,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无愧于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名师的称号。


交叉融合: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新探索

从教二十多年来,秦瑜明老师始终坚持对学生教育和教学的重视,即便还担任着事务繁重的领导职务,他也从未间断本科、研究生授课工作。

依托新闻传播学科国家一流学科专业优势,秦老师注重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融媒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与平台辐射作用,着力探索面向智能融媒体时代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新路径。

在教学设计上,他将新闻传播学传统专业实践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等新技术结合,推动新闻传播学科走上文工交叉、艺工兼修、多学科融合的发展道路。同时,秦老师还以媒体智能发展与传播创新为基础,摸索构建适应当前媒体发展状况和业界现实需求的“媒体智能发展与传播创新”实践教学新体系。新体系构建以指导学生编创智能融媒体作品为核心,力求深度解读融媒体时代社会发展和用户深层次精神文化需求,注重培养学生智能融媒体作品创意策划、社会需求分析、智能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生态重组:融媒体背景下的混合式实践教学

秦瑜明老师在教学工作中注重知行合一,引导学生带着学术兴趣和人文关怀去深入社会实践,强调在业界前沿和广阔社会生活中具身体认,力求使学生成为既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又有事业心、有敬业精神、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介工作者。他依托项目制推动,聚焦国家、社会发展重大选题,主动契合“对口援疆”“南水北调”“精准扶贫”等国家重大战略,带领学生参加多种媒体形态的实习实践教学活动,引领学生通过融媒体环境下的视听传播深刻了解国家社会和历史文化,树立家国情怀。同时,他以混合式实践实验教学为理念,推动专业教学智能发展,充分应用无人机航拍、H5、AR、MR等新技术手段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利用多种融合媒体教学平台,推行线上下线混合式教学,实现跨课程、跨专业、跨学科、跨媒介形态与传播介质的融媒体教学生态重组。

秦瑜明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与重视实践的课堂设计使得学生们受益匪浅,他带领的师生团队获得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实践教学成果获中国新闻奖、全国编辑出版大赛一等奖等国内外六十余项重要奖励,并获国家软件著作权4项、外观专利37项。


家国体认:以公益服务推动专业教学

在育人目标上,秦瑜明老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家国意识,立足本土实践,服务国家社会,以公益服务推动专业教学特别是实践实验教学内容形态创新。秦瑜明老师积极鼓励与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教学实践活动,将专业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身体力行地运用课堂知识来服务社会进步,获得了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的“光明影院”项目正是其中的代表。

“对于视障群体而言,随着技术的进步,他们接受社会信息的难度会加大”,谈及“光明影院”项目设立的初衷时,秦老师这样说道。作为“光明影院”项目的指导教师,秦老师在这一项目落地实施的全过程中对学生们给予了宝贵的建议与帮助。在他看来,完成一篇有效、准确、情真意切的讲述稿是制作一部无障碍电影的关键所在,这要求制作者首先要将视听语言转化为口头语言,其次要紧紧围绕影片,用简洁生动的语言来还原真实的场景,塑造人物的形象。“一定通过我们的语言,把电影所表达的宏大主题落细、落小、落实,让视障群体理解影片背后更深远的意义”,秦老师这样总结道。目前,在“光明影院”项目中,由500多名师生参与编创完成的200余部无障碍电影,已推广至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盲协、盲校及高校图书馆,使得超过200万盲人受益。“光明影院”项目不仅为广大同学提供了教学实践的机会,更是培养了他们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号召学生们以青春之我在新时代努力奋进,实现人生价值。

在学生之中,秦瑜明老师备受赞誉,曾有学生在课业总结中写下:“在每个人都在试图追求速成方法的时候,您教给我们的坚持弥足珍贵,课程就是一种信念,是对意志力的考验,是在履行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所有人都有一个骄傲的理由——就是我们曾经上过您的课,谢谢老师给每个人一次超越自我的机会。”

秦瑜明老师也为正在奋斗、追梦的青年学子留下了寄语:“青年人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你只要去努力,所有梦想都有可能实现。到我这个年龄,再进行人生回顾,我可以清晰地感觉到,每个青年人追求的东西一定都会实现,只是实现的程度不一样,有的可能50%,有的100%,有的甚至200%。”

(编辑:李晨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