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中传要闻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动画艺术知识体系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隆重召开

来源: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 2020-10-28 ?? 作者: 浏览量:2177

(通讯员 刘艺涵 刘书亮)10月26日下午,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动画艺术知识体系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隆重召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高级工程师姚宇航,北京电影学院科技处处长刘军、浙江大学盘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石长顺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廷信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江南大学殷俊教授等评议专家出席会议。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出席报告会。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

廖祥忠书记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他表示,此次重大项目申报集结了校内外各方精英力量,成功立项来之不易。本次开题报告会也适逢外围买球app下载动画专业师生团队主创的动画电影《姜子牙》这一代表学院派最新创作成果的作品在动画学界、业界获得巨大影响力的时节,项目“新时代中国动画艺术知识体系创新研究”的选题就更显得富有意义。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邱邑洪主任

邱邑洪主任对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的主要工作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与其他类项目相比,艺术类项目在研究质量和科研管理方面面临很多挑战,艺术学重大项目尤其要承担起促进艺术类学科蓬勃发展的重任。他也对“新时代中国动画艺术知识体系创新研究”重大项目的后续开展深表期待。

项目首席专家与五位子课题负责人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对项目进行了总体汇报。黄心渊教授提到,从近些年我国的动画产业实际情况来看,国内外传统的理论知识体系已很难适用于目前中国动画的最新发展,动画研究亟待系统化突破。本项目将通过理论指导、现实关照、精神溯源、迭代创新和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形成完整闭环,创新我国动画艺术的知识体系。

高薇华教授、贾秀清教授等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科研规划作了详细报告。

评议专家组的六位专家

针对项目的汇报情况,评议专家组进行了深入评议。专家组认为,整个项目的研究思路清晰,内容详实,团队构建完整,研究计划周密;课题组关注到了中国动画艺术的民族性表达,强调继承与创新结合、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结合,注重新时代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的关系,以此创新中国动画艺术的知识体系,符合党和国家所倡导的文艺方针。

专家组也对后续的研究开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要更加突出知识体系的创新性构建;要更加注重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且进一步明确动画学科领域与其它学科的关系,精选动画领域的学术制高点予以突破;要凝炼研究精华,产出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彰显研究特色。

会议合影留念

专家组经综合评议,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展开项目研究,期待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动画艺术知识体系创新研究”为中国动画理论研究的创新带来全新的活力与突破。

报告会由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宋金宝主持。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