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新闻特稿

专访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名师

张弛:热爱与责任让我前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 2020-10-20 ?? 作者:杜宜桓 刘法棋 张菲垭 浏览量:1250

“在中国传媒大学任教的时光里,我深感压力与责任并存,但我打心眼儿里热爱母校、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因此每天都感到内心愉悦。”张老师接受采访时笑着说道。

张弛,工学博士,副教授,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据工程系主任,校本科督导组成员。15年来,张弛先后主讲本科、研究生课程12门次,理工学部督导专家组评为特优级。2018年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班主任,2019年获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2020年获学校师德先锋荣誉称号。期间,张弛主持并作为第一起草人完成国家标准1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完成1项国家级纵向项目结项。

谈起“教学名师”这份荣誉,张弛谦虚地说:“教学名师这份荣誉是荣幸也是动力,未来我也会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高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反哺教学。”

 

身负重任,用心奉献


“教师的责任不仅在于教授知识,更在于为后世培养人才。因此,我非常注重备课和授课”。

张弛认为,备课是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说道:“我必须要在备课中对我所能想到的所有问题做充分准备。有时候为了弄清对某一个知识点的疑问,我会用一整天的时间查阅资料、请教老师。”而正是因为有着对课堂质量的高标准、高要求,张弛常常废寝忘食地钻研知识点,进行备课。每次上课的前一个夜晚,张弛经常制作、修改PPT到凌晨1点。“虽然很辛苦,但一想到明天要见到我的学生,我就一点儿也不困了。”在备课的过程中,张弛也会更新自己的教学案例和方法。上过张老师课的同学们都知道,他的授课PPT从不重样,时讲时新。“每届的学生不一样,我的所思所感也不一样,在教学中把之前学生犯过的错误加进新课里,能帮助同学更快成长。”张弛说道。

在教学的过程中,张弛也有自己独到的心得体会。课堂上,张弛从问题入手,引导学生共同寻找解题思路,而不是知识点的平铺直叙。他解释道:“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学会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从而形成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疫情期间的两门课程,张弛老师全部通过直播授课的形式完成。为了不影响教学效果,帮助学生理解理论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张老师额外开设腾讯会议,分别与各个小组的每个同学进行沟通,以共享屏幕的方式讨论小组作业。每次预计4个小时的会议,常常因为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而延长到6个小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与学生的相处上,张弛希望做到“亦师亦友”,而事实上,同学们也非常喜欢这个亲切的老师。一次课上,张弛开玩笑般地对同学们说道:“这个屏幕太大了,要是有根教鞭就好了。”就在下次上课时,讲台上多了一根崭新的教鞭,那是同学们用班费一起送给张老师的礼物。“我当时非常感动,它就是对我最好的鼓励和鞭策,直到现在我还在使用这根教鞭。”

“我希望能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引导孩子们。”张弛老师很重视对学生自学能力、奋斗精神、创新意识的培养,而这些特质在张弛不断的言传身教中,已然在学生们心中扎根成长。

外围买球app下载自学能力的培养,张弛谈到要“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他说:“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养成读书和思考的习惯,要让读书与思考齐飞。”张弛相信:读书是思考的基础,思考是创新的源泉,创新是进步的根本。他也希望自己的学生们可以通过读书和思考不断进步,并积累深厚的底蕴。

作为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班主任,张弛鼓励学生们参与各类竞赛,在竞赛中磨砺自己的奋斗精神和创新意识。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班上的许多同学都在大学生程序设计比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斩获各类奖项,得到锻炼和进步。对于一些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张弛更是教导他们不能简单满足于夺取各类竞赛的金奖银奖,要立志将来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和进步作贡献。

“爱学生、爱学习、爱思考”,这是张弛老师心中“好老师”的标准。而正是秉持着这样一份热爱,张弛老师才能十年如一日地专注教学工作、重视学生的引导和教育,致力于为国家人才培养作贡献。立德敬业、教书育人,如今肩负“教学名师”这份荣誉的他希望继续带着热爱与责任,培养更多奔涌的后浪。

(编辑:余蓉茜)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