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综合快讯

《大运河文化辞典》编纂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 2020-07-06 ?? 作者: 浏览量:2076

(通讯员 李可)北京市社科联委托外围买球app下载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编纂的《大运河文化辞典(七卷本)》工作研讨会于6月30日下午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召开。《大运河文化辞典》总主编,原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柄仁,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大运河文化辞典》副主编蔡蕃,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李翠玲,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总经理张金龙及常务副总编刘凯,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大运河文化辞典(七卷本)》课题组组长范周等领导和专家到会发言,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杨剑飞老师主持。《大运河文化辞典》七卷本编纂小组的负责人就工作进度、遇到的学术难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等作了工作汇报和交流。

研讨会上,课题组组长范周教授从工作机制、辞条大纲撰写、专文写作等角度介绍了疫情期间课题组的工作进展:自3月26日课题启动以来,《大运河辞典(七卷本)》编纂工作平稳有序,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并将“大数据挖掘”“专业资料印证”“专家意见反馈”“课题组学术判断”有机结合起来,综合开展辞条的筛选与写作工作。总体来看,疫情下,课题组按照既定的工作原则和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推动了相关工作。

大运河研究专家蔡蕃副主编从资料搜集、口径统一、网络资源使用、实地调研、专家团队组建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要求。李翠玲副主席表示北京市社科联也将尽最大努力为《大运河文化辞典》课题组提供资源、解决问题,保障辞书编纂工作的顺利进行。张金龙经理从北京卷的具体编纂工作出发,分享辞书编纂经验,他提出要充分发挥好专家资源。

段柄仁总主编表示在当前疫情下,课题组面临重重困难迎刃而上,整体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深受感动。他从“活体”“整体”“合体”三个角度阐述了《大运河辞典》编纂的总原则,并通过丰富具体的案例为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完成辞条选择、内容梳理和专文写作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张淼书记对课题组工作给予高度赞扬与充分肯定。他指出,《大运河文化辞典》的编撰工作找到了好团队,疫情下编纂工作高效成果丰富。他指出,《大运河文化辞典》的编纂重在体现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与担当,下一步工作一是要抓统筹,统筹整体编辑思路,统筹资料突破局限性,统筹权威专家。二要找准特色,在统筹的前提下找准大运河文化在各省的特色。三要把握平衡,七卷本协调推进。各团队做好培训,协调步伐,内容上做好对接,做好编纂工作的总体平衡。

本次研讨会不仅是《大运河文化辞典》课题进展情况的工作汇报,更是一次大运河文化的学术探讨与交流,对于深刻理解《大运河文化辞典》的定位,深化对大运河文化的了解与认知,保证辞书编纂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社科联、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参加了此次研讨。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