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最新更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0-05-25 ?? 作者: 浏览量:1487

(通讯员 孙靖)5月22日上午九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收看或收听直播,并积极参与两会热点话题互动,大家对国家统筹疫情防控的成就倍感振奋,对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欢欣鼓舞,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大家一致认为,2020年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在今年疫情防控背景下召开的两会,体现中国速度、汇聚中国智慧、表达中国自信,向全世界展现出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表示,“两会”的召开,标志着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人民抗疫战争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成绩来之不易,如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的,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刘东建院长谈到,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冲击,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能否如期实现?汪洋同志在政协报告中提出,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政治共识。因此,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傅楠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内容印象深刻。傅楠书记认为,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牢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和对思政课建设提出的八个相统一,为实现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担当起自身的责任和做出积极的努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张付教授关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就全年经济增长提出具体的指标,但是提出两个重要的目标,一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以上,失业率6%左右,二是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张付教授谈到,校党委书记陈文申将现身学校定点帮扶的内蒙古科右前旗带货助农脱贫活动网络直播,带领全体师生校友一同参与脱贫助困的攻坚战中来。张付教授认为,打赢中国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它的现实意义是1000万人走出贫困,它的深远意义和巨大的溢出效应意味着我们的制度会千方百计地预防、制止和消灭贫困;意味着国家的每项工作都是以全体人民的福祉为中心,而不是为少数人的利益服务;联系到大学,意味着让每个学生都公平地享受到学习资源,学校关注每一个有困难、有问题的学生;意味着我们开办的所有专业都应成为具有双一流水平的专业;意味着全体教师都能等同地享受学校的资源,感受学校制度的关怀,有自己的立身之地发展之基,永远将全体师生放在学校办学的中心,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追求。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王宇英副教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短,重点突出,内涵深刻,理性务实。她认为,虽然在疫情突发之后,国家一季度经济、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及快速有效的防控手段展示了中国政府与社会的力量与希望。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刘鑫老师谈到,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反复提到“保就业、保民生”等六保、“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减费降税”等等, 让我们看到一个发展中大国“担当者的担当,履职者的尽责”,让人油然而生身为中国人的安心、幸福和骄傲。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青年教师杨洋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亲民惠民措施频出,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和政府对改善民生所做的不懈努力,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充分展现了大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将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把“两会”精神融入课堂,将党的声音更好地传递到同学们中间去。

2018级马克思主义原理专业研究生黄梅说,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所提供的数据和事实都围绕着物价、养老、环保、就业、医保等民生话题,透过报告让老百姓看到了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彰显民生情的“人民政府”,让人民感受到美好生活的可能性和现实性。深厚的民生情怀还体现在政府始终围绕民生做好“加减法”,把民生融入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生问题解决,最终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孟蝶在电视机前与参会代表共同完成了默哀一分钟的肃穆仪式,她表示很有幸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有幸与坚强、不屈、勇敢、自信的祖国和人民共同战斗,有幸见证整个国家在抗疫的各个时期稳定有序、全面均衡的工作开展,更有幸被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精气神所感染,经此一役,也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并坚定了自己以青春之力不断奉献的伟大志向。

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将全程关注全国两会进展,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做好两会知识的集体备课,参与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更加主动适应网络教学新形式,及时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提升教学时效性。马院也将积极联系校内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线上参与理论研讨和会议精神解读,帮助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会把两会精神学习工作与落实《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