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综合快讯

坚定文化自信 深入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肖晓晖研究员应邀赴人文学院“名师大讲堂”讲学

来源:人文学院 ?? 2019-12-09 ?? 作者: 浏览量:1752

(通讯员 乐琦 李蕊 摄影 李蕊)12月4日下午,外围买球app下载人文学院“名师大讲堂”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肖晓晖研究员作专题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古文字中的总角形象——说字的构形理据”。人文学院正处级组织员孙杰老师,博士生导师张民权教授、李杰副教授、刘玥老师及人文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数十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从古文字的研究展开,肖晓晖研究员首先分析了商代甲骨文、金文中的相关字形,并引用了大量的甲骨文献作为例证,根据其出现的语言环境,对其词性及词义进行论证。继而介绍了各家对字的释读,针对其他学者解释不通的地方提出了新的观点,并通过对古文献中词义、构件意义及字形演变情况的梳理考证,结合出土文物中的具体形象,为该字的新解读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揭开了该字的神秘面纱。最后,他重新梳理了该字字形演变的源流,清晰地展示了其演变脉络,并作了总结。

肖晓晖研究员的讲座条理清晰、生动地向同学们呈现了甲骨文疑难字的考释过程和古文字构形分析方法,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在提问环节,肖晓晖研究员与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肖老师强调,古文字的研究不能看图说话,必须有充实的例证,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他表示,日积月累才能打好人文学科研究的基础,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注重积累。

(编辑:阎玺、张楠)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