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作者: 2318 发布时间:2019-12-02

揭牌仪式嘉宾合影

(通讯员 姬德强 摄影 葛艳玲2019年11月29日,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图书馆圆形报告厅举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这一理论在国际社会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和认同,中国传媒大学发挥自身学科优势,设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在系统化研究和国际传播方面的国际学术平台。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英国、德国、巴西、黑山共和国、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外交使节、智库和企业领导人、大学校长等五十余位嘉宾及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学校机关直属各部门、各学院领导、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

廖祥忠校长主持揭牌仪式

陈文申书记致欢迎辞

揭牌仪式由廖祥忠校长主持。党委书记陈文申在致辞中指出,系统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并用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是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传媒大学决定成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将系统化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动这一思想的全球传播,为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文申书记、廖祥忠校长、戈达纳局长和帕约维奇大使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随后,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宣布研究院成立决定。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埃塞俄比亚广播电视局局长格塔丘·丁库·戈达纳和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受邀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廖祥忠校长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颁发聘书

廖祥忠校长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颁发聘书

在任命仪式环节,廖祥忠校长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副院长张艳秋教授和王四新教授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会场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英国、德国、巴西、黑山共和国、坦桑尼亚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外交使节、智库和企业领导人、大学校长等十七位嘉宾先后致辞,祝贺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成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处国家项目官员曾庆怡女士致辞

文明对话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吉恩·克里斯托夫·巴斯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处国家项目官员曾庆怡女士提出,包含着多边主义、共同利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希望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能够协助我们一同找到解决各种挑战的办法,搭建真诚沟通的平台,期待着与中国传媒大学的深入合作。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克里·布朗教授通过视频致辞发来问候。他认为,与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展开合作可以有效帮助欧洲人更好地理解中国。国际传播学会(ICA)主席特里·弗卢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可以成为独特的多边合作的平台,促进学者之间的相互学习,推进数字时代的全球治理创新。文明对话研究院(德国)首席执行官吉恩·克里斯托夫·巴斯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作为拥有相似使命的智库,文明对话研究院期待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就重要的全球性议题展开学术合作,共同探索全球化的根本价值。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致辞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研究和传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传媒大学在这方面见识快、谋划早、站位高、想得深、做得实,很有担当;未来要注重对这一理念的全面理解,以及化解国际社会的各种误解和误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灵桂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灵桂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类的前途命运描画的一幅宏伟蓝图,期待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展开全方位学术合作。

埃塞俄比亚广播电视局局长格塔丘·丁库·戈达纳致辞

埃塞俄比亚广播电视局局长格塔丘·丁库·戈达纳祝贺研究院的成立,强调传播是实现合作和建设共同体的关键,希望埃塞俄比亚能够合作建立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第一个国际分院。

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致辞

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发展,希望能够发展成为一个全球传播和治理的国际学术平台。

巴西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裴天嵩致辞

巴西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裴天嵩提出,巴西的外交传统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尚目标是相一致的,我们一起努力能够为一个更好的、更繁荣的、更加和平的世界作出贡献。

坦桑尼亚圣奥古斯丁大学校长科斯达·里克·马哈鲁致辞

坦桑尼亚圣奥古斯丁大学校长科斯达·里克·马哈鲁表示,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建立,我们可以通过合作研究共同促进“地球村”内的文化理解。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致辞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希望中国传媒大学能够结合自身优势,联盟国内国外的智库力量,做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研究、传播和实践。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陈燕致辞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陈燕指出,中国传媒大学设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占据了国际传播领域的高地,未来要更加立体地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多重含义,它既是一种愿景,也是一种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也是一种实践。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致辞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传媒的平台,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需要借助传媒的力量。

四达时代集团总裁庞新星致辞

四达时代集团总裁庞新星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设立将有助于中非之间的交流互动,四达时代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也将通过资源共享、能源共建的方式达成战略合作。

李怀亮院长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倡议书》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随后宣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倡议书》,倡议: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国际学术界应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高校、智库、研究机构及学者等应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廖祥忠校长为特约顾问和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

嘉宾致辞环节后,廖祥忠校长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十六名特约顾问和十一名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成立仪式的压轴环节是合作交流备忘录的签约仪式。廖祥忠校长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分别与文明对话研究院(德国)首席执行官吉恩·克里斯托夫·巴斯、中国交通建设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刘军利、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四达时代集团总裁庞新星签署合作备忘录。

廖祥忠校长与文明对话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巴斯先生签署合作备忘录

廖祥忠校长与中国交通建设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刘军利签署合作备忘录

廖祥忠校长与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签署合作备忘录

廖祥忠校长与四达时代集团总裁庞新星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设有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国内学术咨询委员会、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联盟秘书处,六个直属科研机构,五个附属科研机构,八个海外研究中心,两个联合智库和五个职能部门,旨在通过建设海外学术研究基地、创建国际学术联盟、举办世界文明交流对话学术会议、发布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全球传播研究课题等方式,旨在团结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学者,共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增进其他文明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广泛而深入的理解,发展成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国家智库,打造全球传播与治理的高水平国际学术平台,从而有效助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