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新闻特稿

离校工作大盘点: 在最后的校园旅程中与你同行

来源:新闻网 ?? 2019-06-24 ?? 作者:黄璜 马如玥 浏览量:894

五月末的文化广场上,“跳蚤市场”的摆摊热闹地进展着,大四的学生们整理着自己四年来舍不得丢又难带走的书籍和小物件,将它们“传承”给师弟师妹们。转眼间,六月份到来,毕业典礼的红毯即将铺起,毕业季将至,忙碌起来的不仅有大四的毕业生们,还有为毕业生们服务的学校各部门。

图片由后勤保障处提供

教务处:提供便捷与准确

正值离校季,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层的校教务处办公室内电话此起彼伏,学生络绎不绝,这里的老师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做准备。作为毕业生离校环节内最为关键的一环,教务处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现今,离校手续改为电子版,毕业生需按流程一步步办妥后,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离校手续里包括有没有欠费、有没有未归还的书籍、退宿程序有没有办完等等,”教务处的李波老师说,“这些都需要一个个地审核,起码毕业数据不能有错。”此后,教务处会审核毕业生是否具备毕业和取得学位的相关数据,并负责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制作和打印工作。这两张至关重要的证书,会在毕业生离校之际,通过教学秘书处发放给学生。同时,教务处还会准备毕业典礼时所需的证书封皮。

除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教务处还为毕业生提供多种版本的成绩单。成绩单一式两份,一份放入毕业生档案袋内,一份交给毕业生,以备找工作、出国留学之用。和其他学校一般只提供中文成绩单相比,外围买球app下载成绩单提供中英双语两种版本。“有些学校只有中文的,毕业生想出国留学就需要找机构或者自己翻译成绩单。而我们学校提供英语版本也是想为这类学生提供一点方便。”李波老师也提到。此外,成绩单还有三种打印方式可以选择:显示必修课GPA、显示必修加限选GPA或者不显示GPA只显示平均分。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与本学院教学秘书充分沟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模式进行办理与打印。

办理成绩单的时间除了例行的周二和周四外,教务处通常会开办中英文毕业审核过成绩单专场,帮助未来得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成绩单办理的学生。在这天,教务处的各位老师们会加班加点办理毕业生的成绩单,可以当天盖章交给学生,费用也不会按照加急计算。今年,具体的毕业生服务通道开放时间还未确定,教务处正在积极与财务处协商,争取为学生提供更多便利。

图片由后勤保障处提供

后勤保障处:保留温暖和记忆

“后勤提供各种毕业服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学生宿舍。”在采访中,后勤保障处严处长介绍到,现在退宿舍都可以走电子流程,毕业生们只要将手续填全,在网上申请,把钥匙交给楼妈就可以走了。正如严处长所说:“学校现在推行信息化建设之后,各种流程都非常方便了。”足不出“楼”,毕业生们就能完成自己的退舍手续。

为了最大程度上方便毕业生,对于行李的寄送问题,后勤保障处也做出了一系列更周到的安排。今年毕业典礼,即6月28号后,后勤保障处将为毕业生们暂留一周的宿舍,对于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后勤还专门提供了行李暂存服务。针对毕业时同学们大件行李多,包裹重的问题,校后勤部特地联系了中国邮政,届时,会有中国邮政的工作人员在校园内为学生们寄送包裹,减轻同学们毕业时的行李负担。

手续更加轻便,服务更加周到,此外,后勤保障处提供的服务还在向温暖和人性化方向发展。据严处长介绍,和以往不同,今年后勤保障处会努力推出一些新的毕业留念方法。“学校非常关心毕业生,要让大家对传媒大学有记忆,感受到温暖,对学校有归属感,我们也在跟随着学校的步伐。”今年,后勤保障处计划让毕业生们可以和每个楼的楼妈们合影拍照,并将合影挂在宿舍楼内,“楼不拆,照片就永远在,十年之后回来,也看得见照片,看得见楼。”此外,每位毕业生还会有属于自己的居住纪念卡,上面将写上毕业生的姓名、住宿时间、楼号、床位,贴上毕业生的照片,留下专属自己的四年住宿记忆。

“食堂要做好饮食服务,保证菜品质量,服务态度,为毕业生留下一个好的印象。”除了学生宿舍,学校的各大食堂也开展了相应的纪念活动。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为学生们布置了毕业生留言处和“网红ins照相框”,毕业生们可以在留言本上写下自己四年的食堂记忆,也可以举起照相框和食堂来一张合影,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传递的是温暖与记忆。

毕业之后,毕业生们将面临的是一个人的旅程,但是毕业从来不只是一个人的事情,在六月的最后阳光里,学校将为学生们保驾护航、提供各种服务,在最后的旅程里,与你同行。

(编辑:冼晓晴)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