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中传时评

新时代的大众文化该有新风貌

来源:新闻网 ?? 2019-06-05 ?? 作者: 浏览量:1330

漫画/阮一姝

在今年的汶川地震纪念日,一段过去张云雷以“地震”作包袱的相声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热传的视频里,张云雷在表演中用国难逗哏的行为受到舆论诟病。在其发微博道歉后,此事的网络发酵仍未停止,围绕事件的讨论依旧热切。

的确,相声台词看重效果,张云雷也未必真的轻蔑国难,但正如他在道歉信里所说,戏说国难“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作品,都是不应该的。”这次风波再次重提“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的古训,敲响艺人们艺德滑坡的警钟。事件之外,人们也期待听到“相声能否在新的文化生态下实现自我的转型升级”问题的答案。

当下,泛娱乐化已成趋势。遥想当年,德云社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社团,如今已经拥有超高的网络讨论度和关注度,这也证明着相声逐渐在主流文化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这样的社会现状要求大众娱乐行业尽快完成自身改造,实现转型。相声是民间艺术,需要接足地气来和观众产生共鸣,但一味迎合市场难免催生部分投其所好的“三俗”内容,这是大众文化在早年间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相声这种大众文化粗鄙的一面。可喜的是,我们能看到德云社自己也在寻求转型升级,废弃一些不符合当今价值观的桥段,破三俗粗鄙的旧,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我们期待着在相声艺术里来一次革故鼎新。

另一方面,作为文化市场土壤的观众也亟需提升自我的审美素养和道德意识,有好的土壤才会结出好的果实。回顾视频,彼时台下爆发出的哄笑声显得尤为刺耳。“演员贬损他人、调侃国难已是过分至极,但观众鼓掌、喝彩的行为更是可怕之至。”或许我们在批判张云雷个人的时候,也应反思一些观众需求客观上助推了劣质文化的传播扩散。只有在没人鼓掌、没人听,甚至为此类言辞喝倒彩的环境中,违背道德底线的“愚乐”才会无处容身,深刻有益又有趣通俗的优秀大众文化才会成长起来。

此次事件呼吁艺人加强行业自律、观众提高审美素养,也将诸如相声等大众艺术存在的问题再次推到舆论风口。大众艺术的天然通俗属性并无过错,但粗鄙理应抛弃,文化需有底线,良好大众文化的传承需要演员和观众的共同努力才能行远致久。

(编辑:冼晓晴)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