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中传时评

影视文化需要 倾听时代、走近人民

来源:新闻网 ?? 2019-06-05 ?? 作者: 浏览量:1311

最近,中美博弈屡起波澜,观者心惊,CCTV-6改播《奇袭》等爱国影片的举动被网友点赞。当然,CCTV-6此举并非“蹭热度”,而是早有“传统”:她曾在法国爆发“黄背心”运动时改播《悲惨世界》;在艺人曝出吸毒时改播《湄公河行动》。这样“任性”的行为也让电影频道在网民中拥有“六公主”的爱称。

18日,CCTV-6官方在微博上写道:“我们在用电影这样一种文艺作品呼应当下的时代。”这段文字表达出影视文化在新时代理应倾听时代、走近人民的态度。

正因为电影的媒介特质,“改播”自身更具有可操作性和重要意义。受版权等因素影响,CCTV-6更多播放内容优质的老电影,这些经典电影涵盖了广泛的精神风韵,十分适合“借古讽今”。CCTV-6敏锐感知时代热点并主动改播,显示出电影在带来审美愉悦的同时,更能传递精神力量,面向时代发声。而“CCTV”这样一个响当当的前缀,让观众把电影改播看做官方对时代热潮的隐晦回应。

倾听时代之外,影视文化还需要走近人民的内心。事实上,普通民众很难直接接触国家层面的政治,CCTV-6借“CCTV”这个被广泛承认的“官方”平台播放电影,大众媒介让人民对国家大政、世界形势有参与感,会心一笑之余,感受时代脉搏。通过改播释放集体情绪、慰藉国人心理,拉近了观众与官方的心理距离。通过经典影片传递早已深入人心的主题,即便前路茫茫、甚至负能量发酵,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国民信心。

呼应时代、走近人民并非是CCTV-6的特权,其他媒介亦可从她的成功中“取经”。主流媒体实时响应群热点话题,即使是隐晦的回应,都会在群众心中打下强心针,在迷茫无助时引领群众、在气馁灰心时鼓舞群众、在民愤民哀难抑时释放群众情绪。

总之,倾听时代声音,走进人民内心能将群众的力量拧成一股绳、聚成一团火。而这根紧紧编织的绳、缓缓跃动着的火最后能迸发出的力量,也终将敲出时代强音。

(编辑:冼晓晴)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