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中传时评

吾辈唯砥砺前行, 方不负前辈倾囊相赠

来源:新闻网 ?? 2019-06-05 ?? 作者: 浏览量:2625

5月24日下午,“张慧中奖学奖教金”捐赠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明德楼918会议室举行。87岁高龄的张慧中老师作为外围买球app下载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离休教师,倾毕生积蓄向校基金会捐赠了300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信通学院建立“张慧中奖学奖教金”,奖励爱岗敬业的教师以及品学兼优的学生。物质性鼓励之外,张慧中老师善举背后所体现出的心系学校的广院情怀和“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更是令人动容。

张慧中老师在职期间积极投身学校教育事业,离休至今30年余年里依旧心系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而从老人倾囊相助以激励师生的举动也能看出,中传的方寸校园不仅承载了学生和老师们珍贵的岁月与回忆,也成为了他们最为情系的精神家园。

1954年,为了发展广播事业,“北京广播学院”乘着时势潮流破壳而生,65年的漫漫长路,积淀了深厚的校园文化;2004年,“北京广播学院”正式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从“北京”到“中国”,这是范围和级别层面的跨越;从“广播”到“传媒”,这是研究领域的扩大与深度的拓展。学校风风雨雨一路至今,依旧被许多师友记挂,校园与师友在现实中、心灵间的互动从未停止。

一方面,校友对学校工作全力支持:周涛、康辉等知名校友参与新版校歌MV的录制;白岩松携“子牛杯”社会调查实践项目勉励新闻学子深入社会。无论是知名校友倾情回归,还是他们对学校教育事业的支持,都缘于对母校的热爱和牵挂,也从侧面体现出学校给人的一种“归属感”。另一方面,学校也倾力关怀在校师生、离休教师和毕业校友:每逢佳节校领导身体力行走访慰问离退休老职工,让校园的温暖无微不至;校友会为校友及其子女举办“六一亲子嘉年华”,让深切的广院情谊在代际中传承;生活权益部不断完善反馈机制,为在校生解决问题,让离家的求学者感到温暖。在学校与师友全心全意的养育和反哺中,校园软硬件设施一步步完善,教育机制也不断的更新和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被誉为传媒界的“黄埔军校”,源源不断地为传媒界输送了大量人才,培养出众多知名主持人、名记者,以及奋斗在一线的优秀媒体人。在中国传媒大学,很多老师从离家求学到留校任教,就未曾离开过校园。他们将青春、理想乃至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中传。新闻学院的哈艳秋老师在退休后主动返回学院做督学,指导年轻教师;外国语学院斯瓦希里语专业的陈元猛教授年逾七旬仍然站在讲台上授课……诸如此类,老教师、老校友们对学校教育事业倾注心血的事例不胜枚举。正是源于对传媒的执著和热爱,一代代“中传人”甘愿倾全力助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此次张慧中老师捐赠的“张慧中奖学奖教金”,既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也奖励爱岗敬业的在职教师,正是希望能一代一代地传递“广院人”恪尽职守、感恩母校、报效祖国的大爱情怀。

作为“年轻的白杨”,我们唯有铭记前辈们的拳拳情谊,在学习和工作中勤勉钻研、锐意进取,方不负其一片赤诚。一方面,奖学奖教金的相关管理部门要认真负责后续工作,将张老师的大爱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学校教育进步;另一方面,未来的受奖群体,无论是先进教师或是优秀学生,都应认识到这不仅是经济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激励,要牢记奖金背后的情谊和嘱托,在实际行动中将“广院人”的大爱情怀传递。面对张慧中老师身上打动人心的“老广播”“老广院”的朴实作风,所有中传人理应“化感动为力量”,为学校的教育事业不懈努力,坚定信念建设更高水平的传媒大学,方能回报这份深情。

“广院人”的大爱情怀薪火相传。张慧中老师倾囊捐赠,勉励师生,“年轻的白杨”唯有珍惜春光、砥砺前行,方不负前辈深情厚谊。被爱滋养成长的中传人,定会用实际行动悉心浇灌中传这片沃土。

(编辑:冼晓晴)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