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大图切换

“五四评优”揭晓 青年学子展风采

来源:新闻网 ?? 2018-04-26 ?? 作者:耿吴菁 尚咲 陈欣然 毕春霖 章舟 浏览量:2341

编者按:4月9日至4月13日,由校团委组织举办的“五四评优”答辩活动成功举行。本次答辩评出了“五四红旗团支部”“十佳社团”“五四红旗分团委”等共7个奖项,答辩中每个团体和个人都展示了青年团员饱满的精神面貌、较高的政治素养以及独特的气质风采。本期专题向读者们展示部分优秀的获奖团体和个人,以他们为榜样,发扬五四精神,推动团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广电青年齐奋斗,红旗迎风耀青春

——“红旗团支部”16级广播电视学团支部纪实

特约记者/耿吴菁

“凝聚”、“趣味”、“向心力”是16级广播电视学团支部基层团组织发展的关键词,在今年2018年“五四评优”的评审答辩会上,2016级广播电视学团支部以优异的表现,荣获“红旗团支部”称号。

获得殊荣,与支部重视集体建设是分不开的。16级广播电视学团支部充分利用课余的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与集体意识,比如“每月读书计划”、“国王与天使”、“见字如面”以及各类文体活动。

“国王与天使”活动是指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一名同学成为另一名同学的天使,关心帮助他,具体可实践为赠送小礼物,或是在同学生病时给予照顾和关怀。这加深了同学间的友谊,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16级广播电视学团支部建设讲求的是“齐头并进”、“互帮互助”的精神,不让任何一个同学落队,并在和谐友爱的团支部氛围中共同成长。

除此之外,16级广播电视学团支部还始终坚持每月一次的思想建设工作。迄今为止,班级组织的学习主题有《核心价值观学习》、《宪法精神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两会内容学习》等。在团队建设使团支部充满凝聚力与向心力的前提下,思想建设的开展变得更加顺利高效;每次的团支部活动几乎都是全班共同参与,思想建设工作成效斐然,16级广播电视学团支部逐渐成长为一支富有青春活力和思想力量的队伍。

通过团支部的各种思想学习活动与团队建设,16级广播电视学的学生们更加精神饱满,充满热情和内涵,在各方面都表现优异、勇于争先。在学习成绩方面,16级广播电视学的同学的四六级合格率是100%,优秀率分别是69.4%和50%,有10人获得各类奖学金,6人被评选为校三好学生,2人荣获优秀学生干部。

学习之外,16级广播电视学的同学们还参加了诸多的实习实践活动。他们不仅广泛活跃于校内各大组织(如校园纸媒——《电视人》、校园电视台——《中传新闻》、转播班等),更是在新东方、新京报、央视新闻等知名平台进行实习。团员们做到理论实践两不误、学习工作两手抓,为团支部的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6级广播电视学团支部的建设工作已经获得了较为丰富全面的收效。而谈到对未来的团支部规划建设时,16广播电视学团支部的团支书罗钧文表示,除了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外,他们还要继续拓宽在社会公益实践方面的工作,在现有的献血、支教、关爱老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之上,持续参与更多的社会公益活动。通过这种方式继续拼搏向上,将“广电青年齐奋斗,红旗迎风耀青春”的口号践行到底。

发挥艺术特长 创新团学活动

——“红旗分团委”艺术学部分团委纪实

特约记者/尚咲

“3月底接到通知就开始准备答辩。第一天汇总所有工作,之后字斟句酌写稿,选择PPT模板,制作PPT,修改细节、动画,保证万无一失。每天收集各类信息,做出问题预设,对稿子、PPT反复检查,从看手卡到完全脱稿,对所有问题预设能够流畅回答,这段时间我们经历了五六次进行到深夜的会议。” 艺术学部分团委学生副书记王一淳这样说到。

2018年4月11日,“红旗/标兵分团委”答辩结束,艺术学部分团委获得了“红旗分团委”称号。

活动紧跟时代 独具艺术特色

2013年8月,艺术学部分团委成立,有团委书记、教师副书记和学生副书记各一名,由七个各具特色的部门组成。五年时间里,学部团委从稚嫩走向成熟,不断历练蜕变,成长为了一支独具艺术特色而又富有顽强战斗力的青年队伍。

艺术学部分团委作为学生组织积极在各种比赛和活动中展示风采,同时又紧扣重大主题,不失团委的特色。2017年5月,在校团委举办的合唱比赛中,艺术学部分团委获得第二名和“最佳服装奖”。6月,组织“艺年.忆述”毕业季活动,活动极具创新和活力。8月,本科迎新工作拉开帷幕,志愿者们提前半个月返校准备,为萌新们提供帮助。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开,艺术学部分团委紧扣主题,与《光明日报》合作创作了“进步青年光小明”动画表情包。16枚献礼十九大的原创表情包引发了媒体关注热潮,截至目前,收获了累计下载发送总量近40万次的传播效果。大年初一,恭贺新年的表情包“贺岁光小明”完成制作,在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评选中,“进步青年光小明”从51所高校提交的101项申报材料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

2018年2月,作为艺考助考主力军,艺术学部分团委的同学提前到达岗位,推出多种类别图文信息,获得了一致好评。作为党组织下的一部分,他们立足现实、审时度势、不断变化与创新,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方式与团员沟通,还以影视娱乐线下活动吸引凝聚广大团员:举办电影《大世界》和《遇见你真好》的点映交流会、电影《英雄本色》主创见面会,还邀请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哈亦琦讲述中国风筝的历史起源。深受传媒学校和艺术专业的影响,艺术学部分团委充分借力网络新媒体,团结追踪广大团员,在线上巩固发展“两微一端”。针对出勤率问题,推出线上“早起签到”活动。同时,还征集展出了以家庭为主题的摄影作品,积极参与团中央发起的“1+100团干部紧密联系群众“活动,给团员们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面对收获的成绩和老师提出的建议,王一淳最后说到:“三年来,我从干事、副部长、副书记三个不同的角色摸索真正适合艺术学部分团委的管理方式,从新成员的迷茫,到传承者的探索,再到带路人的热情。艺术学部分团委一直在前行的路上不断努力。‘红旗分团委’称号是对我们努力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接下来工作的激励和鼓励。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艺术学部分团委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的工作季度里交上更令人满意的答卷。”

加大学风建设 发扬理工精神

——专访“明星学生会”理工学部学生会

特约记者/陈欣然

4月11日,经过层层选拔和最终答辩,理工学部学生会荣获“明星学生会”的荣誉。

理工学部的课程任务重是众所周知的,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一些专业的班主任因担心学生顾此失彼,反对同学们加入学生组织甚至是参加院学生会组织的学生活动。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学生会的招新也愈发艰难。理工学部学生会主席贺堰坦言,面对这样的困难他们有过不解甚至愤怒,这也正好暴露了一个核心问题,即如何平衡学生干部的学习与工作。但这也成为鞭策理工学部学生会前进的一种动力,最后齐心迎难而上的过程反倒成了他们最深刻的记忆。

学习活动两不误

过去的一年中,遵循着“为了服务同学,引领学风建设”的活动开展原则,理工学部学生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生活部的暖心日常奶茶代购为寒冬增添一丝温暖,旧物交换实现了物质与感情的双赢,理工小生意见簿则是学部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传媒理工生”微信平台的活动真正做到了服务同学。与此同时,为喜爱摄影的同学提供展示自我平台的“影事聚”,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盛宴“厨艺大赛”,由体育部协办的“校级新生运动会”等等活动都为理工学子的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为了响应分团委学风建设活动的号召,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前举办“高数线代大讲堂”,由数学大神为同学们进行辅导,今年更采用了直播方式,节省更多资源的同时让更多同学受益;“涵述”相关系列推送挖掘新闻热点,为学生全方位解读各个领域尖端科技,开拓学生综合视野;雷锋周观看《白毛女》,集体观看《厉害了,我的国》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一个大国的冉冉升起。

实践中提高自我

秉承“以人为本、实现能力最大化”的人才培养核心理念,每位加入学生会的同学都在学习实践中得到了全面的发展。除了举行办公软件的专业培训,与人大学院学生会、北科大校团委的学生会的探讨交流让他们吸取了组织建设的经验与教训,朝阳公园的室外踏青和南苑食堂的室内游戏等联谊活动促进了各部门的交流,使他们成为一个团结有爱的大家庭。同时,作为理工学子,他们充分应用专业相关技术,在“影视聚”摄影比赛外场投票及2017年秋季招新报名时,使用学生亲自编程开发的程序,这些活动取得了热烈的反响。

“理工学部学生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让我看到这个集体的团结与困知勉行的精神。”在2018年成绩对比调研中,学生干部的平均综测远高与同年级同学的平均综测,贺堰欣慰不已。

 “工于精诚,以理而生”

谈及学生会工作存在的问题时,贺堰依然把“如何协调繁重的课业压力与学生工作的关系”放在了首位。未来他们将会在加强综测汇总考核与评奖评优及竞选挂钩的同时,根据理工学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活动的时间、顺序、方式,进一步提高效率,在保证举办活动的同时,也避免了与活动参与者课业时间冲突。“我们还会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在保证活动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活动周期,反向促进学风建设,让活动与繁重的理工课业学习相得益彰。”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贺堰对部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谨记我们的口号‘工于精诚,以理而生’,用理性看待问题,用创新思考事物,用精诚执行任务,珍惜身边的人,团结一致将理工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永不止步,方能立足于时代

——专访“五四十佳团员”2015级播音主持专业李元豪

特约记者/冯思齐

 对于2015级播本的李元豪来说,投身传媒只是一个巧合。曾经的他一直以为自己会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上大学,却从没想过有一天他会凭借在学校主持活动时摸索出来的“野路子”主持考入中传,从此与播本结缘。

从“正路”到“岔路”

从小学开始,李元豪就过着“准运动员”的生活——白天在学校上课,傍晚放学后到业余体校进行游泳训练,如此日复一日,坚持了十余年。高中时,他已经获得了北工大体育特长生的降分录取资格,几乎相当于保送。谁也没想到,转机会在这时候出现。

艺考开始后,和他一起在学校主持活动的搭档问他要不要一起试考中传。李元豪本来就对播音主持挺感兴趣,这边录取资格也已在手,便同意了。此后他顺利地通过了初试,虽然在复试时遇到些坎坷,但最终成为了2015级播音专业的一员,并接受系统正式的训练。

于是李元豪的人生就这样意外地从“正路”拐上了“岔路”。当年出于兴趣参加的主持活动,无意间成为了在播音主持方向上踩下的一串脚印。这些脚印让李元豪得以另辟蹊径,并在人生的岔路上看见了另一番风景。

一步一脚印,踏实往前走

来到广院以后,曾经准运动员的身份给李元豪留下的印记逐渐淡化。最初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体育解说,但随着不断深入学习,他希望能够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他也开始切身体会到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他表示,不管世界如何纷乱复杂,目前要保持初心,做好自己,踏实前进,“要在机会到来之前做好准备”。

大二时,李元豪从学生会调任至广播台,来到广播台之后他对新的工作投入了更多的热情,试图将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李元豪也曾经历过低谷期,但他认为:“重新出发,不计结果只看过程,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正是这种踏实肯干的态度让李元豪的工作得到广播台的老师和前辈的认可,最终在大三的时候他成为了广播台执行台长,在这片新天地收获了属于他的成功。

永不止步

作为广播台执行台长,李元豪责任重大,要对得起在广播台工作的两百多个同学对广播台的期望,要探索广播台在传统媒体衰落的语境下的未来。

学校社团众多,活动丰富,因此,如何提高凝聚力成为每一个组织要解决的问题。李元豪明白,一个组织能不能留住人,和成员在组织获得的价值感是分不开的;如果广播台的节目没有了听众,那么继续做下去还有什么意义?没有人愿意在一个没有未来的行业工作下去。于是李元豪开始革新节目的形式,力图做出更有深度、有新意活动——为了不辜负成员们的期望,也为了广播台更好的发展。

在互联网兴起的背景下,传统媒体的改革是必须的,但“革命之路”却是崎岖的。

前任台长的融媒体运营规划蓝图由于客观条件有限而受到阻碍,但广播台不能停下等待客观条件的成熟,一旦止步就会被时代甩到身后。在保持融媒体运营的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李元豪拓展了几个以“声音”为主题的线下活动。去年的“声匠”系列讲座和声音潮流季大赛,给爱好声音的同学们齐聚一堂、互相切磋的机会,并用对声音的迷恋建立了广播台与大学生更深的连结。

对于李元豪来说,未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唯有永不止步,方能立足于时代。

共青团建设要“来自青年,服务青年,反馈青年,引领青年”

——专访校团委书记李伟

特约记者/毕春霖 章舟

李伟: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总书记,2003年进入校团委,2013年开始全面负责校团委工作,至今已有十五年。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为共青团建设提供了权威背书,指出了前进方向。外围买球app下载共青团及校团委也致力于引导广大青年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共青团建设的道路上与青年学生携手同行。

校团委的日常工作十分琐碎,因而在工作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抓住主心骨,这样才不至于在前进路上失去方向。

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是共青团建设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思政教育在青年人的心中一直难逃“传统”、“无趣”的刻板印象;如何改变这种现象,李伟老师给出了有建设性的答案。“年轻人的思维都是跳跃的,接触的信息面比较广,信息获取渠道也更加多样化。所以怎么把传统的思政教育工作融入到学生日常的教育和管理中,是一个值得琢磨的难题。”

“组织青年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事例为思政工作的创新拓宽了思路。李伟老师回忆道:“当时ACD推理社在开展‘密室逃脱’活动,类似于定向越野。我们就让推理社根据十九大议题设置通关信息点,把十九大的知识和推理竞赛相结合。后来答辩的时候,很多团学组织都觉得这项活动很有意思,有的团员还记得当时就是因为回答了哪些十九大的知识点,所以能够找到下个地点,获得胜利。”发挥青年的创意,贴合青年的志趣,传统的思政工作焕发出属于年轻一代的激情和活力。

合唱比赛也是一个典例。每年的合唱比赛,团委都会根据当时的思政主旋律,确定主题概念和选择必唱歌曲。“去年是建党70周年,我们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就唱《走进新时代》。同学们在唱的时候,每句歌词都是需要背诵的,背清楚才能唱得好,慢慢地就能领会其中的含义;通过融入渐进式教育,达到教育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理想效果。”

同时,将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变成一个细水长流、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思政工作开展的重点和方式。为此,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作为“青马学院”的执行院长,李伟老师认为,青马学院旨在将愿意学马克思、懂马克思的学生以及青年干部领袖组织起来,把日常学习和团学组织相结合,学习、实践、传播马克思主义,加深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特别是对青年领袖的领导力和马克思主义宣传能力要加强培养,因为青年领袖是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能够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方面发挥更好效果。”

在李伟老师看来,思政教育就是要引导青年“如何看待世界,世界中的世界,世界间的世界”。思政教育之所以能够走进青年心中,其根本在于我们每个人都热爱祖国,以建设祖国为己任,因祖国强大而自豪;这份对祖国的忠诚和信念,是共青团开展思政教育的基础和动力。

除了思政工作,发挥好团学组织的宣传阵地作用也是共青团建设的亮点。在现阶段的传播形势下,共青团宣传必须要有“融媒体”的概念——既能保持组织特色,又能统一为整体。“大家不需要整齐划一,也不能一盘散沙。就像是一束鲜花,杂乱无章的不好看,全是同一种花也不好看;最好看的就是能有一个主题,一个搭配。”围绕着共同主题,各活动部门、媒体部门联动地开展工作,从而形成宣传的合力和共青团的向心力。

而在宣传内容的选择上,李伟老师强调“一定要做有引领性的东西”。这种“引领性”一方面是指不要人云亦云、追逐热点,另一方面也要实实在在地探讨一些和青年息息相关的议题。比如共青团中央的微博、微信打造了许多贴近青年的、很有意义的内容产品。时代在变,青年在变,共青团在变。

这实际上也是共青团建设的核心——团组织一定不能脱离青年群体。“古希腊有个大力神安泰,他的母亲叫大地。安泰力大无比,但当他被吊起来离开大地时,他没有任何力量。同样的,广大青年就是共青团的大地,脚踩大地最踏实。”共青团的建设,就是为了能让青年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有更好的体验;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贴近青年的思政体系和宣传工作,也是致力于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拥有更开阔、更远大的视野。

“我们要做的东西一定要是来自青年,服务青年,反馈青年,引领青年。”采访的最后,李伟老师这样讲道。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