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成果专题

魏雪莹:浅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特色内涵及现实指导意义

基于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解读
来源:新闻网 ?? 2018-06-25 ?? 作者:新闻学院 传播学 魏雪莹 浏览量:566

自十八大报告提出倡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传播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升到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五年后,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长篇报告。在外围买球app下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论述中,更是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立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其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任务。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发展的高度出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的概括与把握。这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体现在是一种思想文化结晶,更赋予其文化战略意义。探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缘何能够代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分析其内在的“中国特色”内涵,成为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从中培养文化自信的必经之路。

一、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从性质上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主义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中国特色”的第一点体现。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的分量就更重了,贯穿整个报告之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首先提出并强调的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对外输出自己的文化与价值观念时,倘若失去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很容易受到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的影响,逐渐走向怀疑、否定自己的道路。因此,我们的文化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大旗,既是中国特色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理论根基。

二、优秀传统文化为架构

从架构上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出发提出的三个倡导扎根于传统儒家文化中家国同构的宗法观念,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创造性改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中国特色”的第二点体现。

但就这一点存在不少争论的声音。西方价值观念认为国家、社会、个人是三位一体的,国家是个人意志的凝结体,三者间并不存在界限。不少西方声音抨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现出“阶级性”,推崇其宣扬的普世价值。

笔者认为此类质疑是站不住脚的。首先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反驳。马克思主义文化观认为,文化是人有目的的活动,不同意识形态主导的文化活动必定带有着意识形态属性。因此西方推崇的普世价值背后也必定带有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属性。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