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2016暑期社会实践

【暑实】鼓韵非遗项目专访“骆派”京韵大鼓传承人

来源:校团委 ?? 2016-09-07 ?? 作者: 浏览量:1796

8月,鼓韵非遗暑实项目小组成员拜访了骆玉笙大师的亲传弟子、“骆派”京韵大鼓的优秀传承人刘春爱老师,并对她进行了专访。

刘春爱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她长达五十多年的艺术生涯,深情地回忆了恩师骆玉笙老师对她的谆谆教诲和细心爱护。她从11岁接触京韵大鼓,后被骆玉笙大师看中,一直跟随骆先生学习。在骆先生的精心培育下,历经天津曲艺团的历练,直到自身风格逐渐成熟,最终开始收徒传承骆派。

刘春爱在采访中也提到了京韵大鼓的创新问题,她认为:京韵大鼓本身就是比较小众的一种曲艺,不能为了“创新”而丢却最精髓的内在,要坚守传统的阵地,就像做一道菜,我们不能把为了观众口味把汤底全换,而是要研究如何把菜做得更好吃,更吸引人。此外,她还热切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关注京韵大鼓,为此她愿意无偿去表演,开展“曲艺进校园”等活动。因为,只有让更多年轻人亲身感受,亲自接触,才能真正领悟到传统曲艺的魅力。最后,她还即兴为实践团的同学们表演了一段“重整河山待后生”的片段,把对后辈的殷殷期望全都融进慷慨激昂的曲声之中。

采访结束后,刘春爱老师向实践团的每名同学赠送了一套她的作品录像带和一本书,她还希望通过报道,能让更多人了解京韵大鼓。

(编辑:宋佳音 阎玺)

背景链接:

刘春爱,女,生于1949年,天津人,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她曾荣获首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长治杯”全国鼓曲大赛二等奖等国家和省市级奖项,曾两度赴台演出,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主要作品:《剑阁闻铃》、《伯牙摔琴》、《红梅阁》、《哭黛玉》、《击鼓骂曹》、《七星灯》以及创编曲目《莺莺听琴》、《琵琶行》等。

京韵大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曲艺曲种之一,属于鼓词类曲艺音乐。京韵大鼓主要流行于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华北及东北地区,是中国北方说唱音乐中艺术成就较高的曲种,同时在全国的说唱音乐曲种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