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2016暑期社会实践

【暑实】初识杭绣大师

来源:校团委 ?? 2016-08-27 ?? 作者: 浏览量:1177

7月19日,“水乡情怀——江南一带刺绣文化”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杭州,拜访杭绣大师,调研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杭绣的历史与传承。

上午,实践团的成员们首先来到了映山静水刺绣工作室,工作室内装潢古朴典雅,弥漫着淡淡的茶香和艾草香。工作室的绣房内有几个学员正在学习手绣,最小的一名学员是正在学习染织的大学生,她在这里学习杭绣已经是第三年了。

映山静水刺绣工作室

映山静水刺绣工作室的负责人是浙江省杭绣艺术传承人之一、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民协会员金家虹老师,她向实践团成员们介绍,不仅有各个年龄段的人们对刺绣感兴趣,过来工作室学习刺绣,还有外国友人前来学习。此外,她还致力于杭绣的民间推广工作,例如在杭州的女子中学进行杭绣课程的教学。

金家虹老师

金家虹老师从事刺绣艺术创作已有20余年,她师从于杭绣大师陈水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盘线、钉绣风格,整理并创作了大量地域特色鲜明的盘金、盘线绣精品。

下午,实践团成员们又来到位于杭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的陈水琴大师工作室。工作室内不时有参观者进来参观杭绣作品,其中不乏年仅六七岁的小孩,参观者不仅可以了解杭绣的历史和制作工艺,还可以亲自体验手绣的制作流程。

杭绣作品

实践团成员们对刺绣的探寻才刚刚开始,仅是掀起她面纱的一角就令成员们收获颇多。心怀远路,实践真知,“水乡刺绣”实践团将继续脚踏实地深入了解刺绣艺术。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