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2016暑期社会实践

【暑实】“重走长征路”实践团——会宁分团纪实

来源:校团委 ?? 2016-08-27 ?? 作者: 浏览量:1134

7月中旬,校级重点支持项目“重走长征路”团队会宁分团由校团委书记李伟带队,一行六人率先从北京出发,前往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目的地会宁,领略中国红色革命文化,并以文字和影像的形式记述实践过程。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成功会师,是长征胜利的标志。甘肃会宁作为长征胜利的纪念地永载革命史册,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研究红军长征历史,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校团委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开展“纵驰长征思英魂·重走长征路”主题社会实践,组织了团学干部分别前往瑞金、遵义、延安、会宁这四个长征路上的重要节点开展实践调研。

7月21日上午,“重走长征路”会宁分团来到当地著名的红军会师旧址(简称会师园)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重温了红军长征的历史,学习共产党人团结一心、不畏艰辛、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红军会师旧址

会师园纪念馆中不仅有我国革命领袖集体雕塑、长征各支部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军事形势沙盘、红军翻越夹金山等模拟景观,还陈列着一件件经历过枪林弹雨的革命文物,向人们诉说着那段令人难忘的充满着血与火的岁月。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实践成员们为红军吃树皮草根走激流踏险滩的精神而折服,为先烈们先人后己舍身救人的壮举而感动,也为人的意志、信念、理想所具有的无限可能而惊叹。

参观纪念馆过后,实践成员们采访了红军会师旧址管委会主任、红色研究专家杜永胜主任,杜主任为同学们深度剖析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历史,介绍长征精神对会宁教育的深远影响,并鼓励当代80、90后青年人要在学习生活中贯彻长征精神。“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

红军会师旧址采访杜永胜主任

下午,成员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桃花山长征胜利景园。长征胜利景园是会宁县政府为缅怀先烈、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旅游胜地。成员们在登山途中瞻仰了泸定桥、遵义会址、天险腊子口等微缩革命遗迹,体会到红军二万五千里征程的千难万险。

7月23日上午,“重走长征路”会宁分团来到会宁县中川乡大墩梁村烈士陵园。陵园地处大墩梁最高处,四周用围墙围起,中间的烈士纪念碑高高耸立。围墙外的陡坡上有一处墓地,碑上书有“红军烈士之墓”字样。

大墩梁村烈士陵园

1936年10月下旬,红四方面军后卫部队五军由通渭向会宁北进。23日,红五军从华家岭退到会宁县中川乡大墩梁地带,毛炳文部占据大墩梁南山向红军进攻,这次战斗红军伤亡887人,副军长罗南辉壮烈牺牲在当地埋葬。当实践成员们站在大墩梁红军烈士纪念碑前,遥想当年这位年轻的副军长躺在担架上指挥千军万马与敌奋斗的场面,不禁感慨万千、热泪盈眶。

古乐楼采访

下午,实践成员们在山路颠簸后来到陇西川古乐楼。古乐楼始建于明代洪武二年(1369年),明清两代经过六次修葺,民国34年(1945年)再次加固修葺,1977年又一次维修。1988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楼不仅因为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而闻名遐迩,更由于红军长征途经此地时,毛泽东周恩来等领袖人物在戏楼上宣讲革命道理而引无数后辈观摩。实践成员们来到古乐楼前,采访了当地居民,进一步增进对长征历史的理解。至此,“重走长征路”会宁分团的实践活动全部结束,成员们会将此次所见、所闻、所感汇聚整理,努力传播红色文化,发扬红军精神。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