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三八妇女节专题

郭培:热爱让我一路坚持

来源:新闻网 ?? 2016-03-11 ?? 作者:记者/邹超越 浏览量:1086

宣讲开始前,一位优雅的女性微笑着走进休息室,她身穿一身正装,个子不高,留着一头棕黑色的短发,妆化得恰到好处,无论是整体还是细节,郭培看上去无论如何也不像一个从业三十年的六零后,事实上,她是中国第一代服装设计师,也是中国最早的高级定制服装师。在外国媒体的眼中,她是中国高级定制梦工厂的掌门人。1997 年创办了北京玫瑰坊时装公司,从为各路演艺名人设计服饰到为北京奥运会设计颁奖礼服,郭培三十年的坚守和追求无愧于“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的称号。


是工作,也是梦想

郭培在小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了对服装设计的向往和天赋,她说小时候最难忘记的就是姥姥在自己身边的“启蒙教育”:“姥姥她是清朝出生的,给我讲的都是她们年轻时候的衣服,摸上去的手感,怎么样把那些美丽的花朵去绣在衣服上。每当闭上眼睛,所有的画面都在我脑海中,特别美好,所以想做一件漂亮衣服就成了我非常强烈的愿望。”

郭培为奥运会设计的一系列服装

1982 年,郭培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后,来到天马服装有限公司担任首席设计师,成为中国第一代服装设计师。直到现在,三十年过去了,当过设计师,开过发布会,做过总经理,说起这些年的奋斗经历,郭培显得坦然而满足:“人们以为遇到困境多么苦,其实并不是,如果你心甘情愿,在别人那里可能是一种苦,在你眼里可能苦中会带着快乐。”

郭培在采访中说,她现在觉得非常幸福,从来没有想过除了做衣服以外自己会做什么职业。

选择与信任没有高下之分

为高端人士定制服装,受到诸多名流的青睐与追捧,这些让郭培和她的玫瑰坊在圈内名声鹊起。然而,郭培本人对于“高级定制”的阐述和理解却与外人大相径庭。

“高端定制并非是对于客户身份和地位的一种限制。可能在大家眼里我平时都在给那些很难接触到的名人定制,但在我的众多客户中他们都是一样的。这么多年来我不太喜欢做广告,通常我比较相信你能吸引来的一定是带着他的热爱,带着他的选择来的,所以其实他是谁我并不是很在意。”郭培认为,这样对待客户的方式会让客人们感到非常舒服,她不会主动去选择客户,她更希望的是客户选择玫瑰坊,选择一种对美的向往与追求。

做中国式的高级定制

“我获过非常多的奖项,但我觉得所有的认可都不如今天作为三八红旗手站在这个讲台上。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份国家的认同,是一份民族的荣耀。”郭培在谈起自己心中的“高级定制”时,特别强调“中国式”在其中的分量。她认为“高级定制”,在中国还是中国式的。在这个过程中摸索自己的路,“没有跟香奈儿学习,也没有跟迪奥学习”。


“青花瓷”,“龙的故事”,“中国嫁衣”,这一系列独具鲜明特色的时装设计让业界对玫瑰坊刮目相看。“五年前、六年前,突然间遇到了一个婆婆,希望用她五十年前的衣服给她儿媳设计嫁衣,我内心突然间就产生了那样的想法——这就是我要做的中国嫁衣,原来最美的女人其实是中国新娘。我突然找到了我做一个设计师的责任、使命。我觉得,要为这个民族做出更有意义的事情。嫁衣是传承民族精神、家族的血脉、文化,传承一切的途径。”郭培在演讲中谈起这段经历,话语之间依然充满感动。


郭培参加巴黎高定周作品——《庭院》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