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三八妇女节专题

李凌超:超越性别与自我

来源:新闻网 ?? 2016-03-11 ?? 作者:记者/盛珺 浏览量:1226

第一次见李凌超,她已经从照片中的长发剪成了短发,她说这样之前任务很多,理发很不方便,一年多前剪成了短发。


李凌超是我国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也是空军运输部队的一名飞行员,还未出生之时她就被取名为凌超,寓意凌空超越,父亲希望她能从自己的手里接过“驾驶杆”,继续驾驶战鹰在蓝天翱翔。而当时一个女生能当上飞行员的概率非常低,平均七八年才招收一批,每批才几十人,真可谓是万中挑一。

为了追随父亲,实现自己飞天的梦想,李凌超放弃了名牌大学,赌了事关人生最大的局。一路地过关斩将,终以最高分考入了空军航空大学,成为一名飞行员。

“ 我更愿意别人叫我飞行员,而不是女飞行员。”李凌超解释道,飞行的职业不分男女。在高空中遇到任何特殊情况都将被一视同仁。“不会因为你是女飞行员而去避开你飞的这架飞机。”作为一名飞行员,就必须在心理消除对性别的这种认识。离地万尺之后,男女都一样,都要面对同样的处境。

在入学伊始,她就制定了更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收缩文化课的时间,增加体能训练比重。高出他人一倍的高强度训练,使她的脚掌上经常起大大小小的水泡,折磨得她走路经常一瘸一拐的。“半夜累得连床都爬不上去,电视剧里看播放的那些特种女兵训练都是真实的现实写照。”“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成为了她的座右铭。每次在训练中遇到任何问题,都会不依不饶地追着教员问;每次的带教飞行,亦会反复揣摩领会动作要领。然而命运却带给她一个不小的打击,2001 年李凌超患上了颚骨病住院治疗,耽误的大半年很可能使她掉队。而她在病床上依旧坚持学理论,女性坚毅刚强的一面完全地体现在她身上。拖着病躯观摩机场,进机舱模拟操作,天道酬勤,她成了同批中第一个机长。

飞行任务通常都伴随着一定的危险系数,就她而言最有难度的一次飞行任务是2010 年执行的消云减雨任务。为了保证开幕式天气晴好,她要驾机在主会场的外围进行催化消云。为最大程度保证效果,飞机必须要爬升到温度零度线,而这个高度也是飞机最容易结冰的危险高度,不仅影响飞机操作性能,更有可能危及飞行安全。为了安全完成任务,她和机组成员一起研究飞行航线和高度。在飞行中机身颠簸剧烈,紧攥着操纵杆的手发抖不止,甚至连仪表盘的指数都无法看清。最后下飞机之后,身上全是汗,衣服全湿透了。

从小她就有个绰号:超女。她坦言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在上学开始就有一股拼劲,努力求好。“我的梦想是超越性别,超越自我!”在工作上她一丝不苟,负责认真成为新一代女性,荣获三八红旗手。而回归家庭后她依旧认为自己还是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一个女儿。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