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三八妇女节专题

杨晖:23年传媒追梦路

来源:新闻网 ?? 2016-03-11 ?? 作者:记者/邹超越 浏览量:647

“跟大家的发言分享是最让我诚惶诚恐的,因为23年前我还是个学中文的大学生,是个门外汉,今天在中国传媒界的最高学府中跟未来一定超越我的学弟学妹们分享,是非常有压力的。”杨晖在台上的发言显得谦逊而富有亲和力,在会前的采访中,杨晖的表现也是如此。作为上海唯众传媒的创始人和掌门人,冷静,稳重,逻辑清晰是杨晖一贯的形象,而在面对面的交谈中我们发现,杨晖也是一个有趣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比起荣誉,她更看中自己“在路上”的状态。


用热爱与创意追逐梦想

“我是一个挺感性的人,经常看韩剧的时候还会哭鼻子,但是坦率讲,在创业的过程中我好像还真的是哭的挺少的。”23年前,杨晖从学校毕业,因为热爱传媒放弃了留校工作的机会,进入了湖南卫视做了一名临时工,从端茶倒水到偷师学艺,杨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终于半年后进入了湖南电视台的春晚制作组,“我的职业生涯就从一个字幕员开始了。”

2006年,杨晖在上海创办了一家民营传媒公司——唯众传媒,从此开始了自己十年的创业之路。

唯众传媒成立后的第一个产品就是《波士堂》,杨晖将她的TV2.0 理念首次运用进其中,也正是这个节目,让杨晖和她的唯众传媒一炮而红。“创办波士堂的时候最重要的成功因素是创意。”杨晖坦言,“因为它颠覆了所有访谈节目单向传播的传统模式。我们成功地把一个访谈节目脱口秀的气场转化成了一个互联网节目的气场。”在中国经济腾飞的大时代背景下,新颖有趣的节目形式,积极正向的企业家精神,让《波士堂》成为最受观众欢迎的财经人文节目。

无用就是有害

杨晖在对外宣传中经常提到自己的唯众传媒有一个原则:“做有价值观的视频产品”。那么什么是有价值观的产品呢?杨晖认为,产品的价值,在于一档节目表象下蕴含的内在意义。“既然是个视频产品,就要有娱乐性,但如果没有价值定位,那么它就没有意义。无用一定是有害的!因为它浪费了大家的时间。”杨晖坦言,在娱乐之风渐起的年代,坚持创作兼具人文性和思想性的非娱乐性节目,传播真与善,传递正能量,这就是电视人的使命。


2012 年,唯众传媒为CCTV1 制作了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至今200 多位青年偶像上台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思想。节目开播之后广受赞誉,被评为当年“最受大学生喜爱的电视节目”。“比如刘德华,你会看到他唱歌、演戏,但你很少听过他开讲,听过之后你会发现他是个有价值观的人。这其实就是我说的有价值观的产品。”杨晖认为,更多时候唯众传媒并没有创造思想和价值观,而是搬运工的角色,更多展现的是嘉宾身上的思想和光亮。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从2000 年的“首届当代湖南青年女杰”,到如今的三八红旗手,杨晖一路创业,一路追梦,勤恳敬业的工作态度让杨晖获得了很多荣誉。杨晖坦言,这些鼓励和赞誉对她和她的团队来说非常重要。

“今天我作为唯众传媒的董事长,一个创业者,一个传媒企业家,获得全国妇联的这样一个荣誉,我会觉得更有力量,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有人肯定你,相信你,我想更多的是一种动力,尤其对于像我这样的女性创业者、媒体人,更是一种巨大的鼓励,我想这也是对中国媒体事业不断发展的一种鼓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