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周恩来班”荣誉称号获奖班级风采展示之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

来源:新闻网 ?? 2024-03-16 ??作者: 浏览量:11

中国传媒大学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

2021级新闻学班

荣获2022-2023学年

第十九届“周恩来班”荣誉称号

今天,推出优班风采第一期让我们一起走近白杨班

感受他们青春奋进、放眼未来的风采

国际传播白杨班由党委书记廖祥忠担任班主任,研究生院院长任孟山担任副班主任,指导班级开展创新实践、国情调研、日常建设等工作。白杨班全力探索“班级建在专业上”的创新路径,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努力为文明交流互鉴作出贡献。


夯实理论基础,钻研国际传播

白杨班形成了“双课并行”的学习体系,将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与水平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班主任廖祥忠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人的使命与担当”等主题,以互动式翻转课堂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学习党的政策方针以及国际传播前沿议题,勉励大家保持初心,坚定信念,提高国际传播素养,明确时代使命担当。此外,白杨班邀请了国内顶尖高校的国际传播专家举办专题分享会,开拓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还邀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端访谈》等栏目主持人、前驻美首席记者、白杨班业界导师王冠等专家分享一线国际传播实践经验。

 共话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

此外,国际传播白杨班建立了跨校“联席学习”机制,以年度国际传播热点实践为主题,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六所高校国际新闻传播学子举办系列讲座。


提升专业素养,建设国传队伍

白杨班以学术能力提升为关键点,打造国际传播科研高地。全班硕博士研究生共参与到11个科研项目当中,共发表23篇期刊论文,其中6篇发表于CSSCI收录期刊,9篇论文被选送参加国际顶级会议。去年十月,白杨班举办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与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为主题的首届国际传播研究生白杨论坛,吸引全球48所高校的研究生参与投稿并来外围买球app下载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国际传播研究生白杨论坛合影


树立社会责任,开展媒体实践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班级同学充分发挥自身“多语种”的专业优势,自主撰稿、采编、拍摄,制作多语种视频,以青年视角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

贺熠坤同学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中入围决赛,沈倩同学荣获全国六十强。多名同学参与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日报社实习实训,参与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三届海外影像节、杭州亚运会、杭州亚残运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媒体宣发和双语口播工作,获得了主流媒体单位的高度评价。



2023年寒假期间,班级同学自主策划形式创新的视听实践,完成了“家乡的烟火气”系列实践活动,并在海外媒体平台发布,充分展示了真实的中国生活。

  “家乡的烟火气”国际传播实践活动


厚植家国情怀,开展社会调研

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学生前往中国日报社调研,提升责任意识,开拓国际视野,感受国际传播一线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调研中国日报社

2022国际传播白杨班党支部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信息部党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协议,走进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学习伟人精神,培养家国情怀,深化使命意识,党建引领促进班级发展。

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利用假期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湖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研,走访当地的宣传部门、媒体机构、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博物馆、高校等单位,认识中国国情,增强任务意识。各调研组以解决国际传播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目标,共产出7份调研报告、21个多语种融媒体视频作品和1部纪录片,发布后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湖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白杨班赴阿联酋和马来西亚两个国家开展国别区域调研,调研当地主流媒体、国际中文学校、海外中企以及华人华侨社团。其中马来西亚媒体《星洲日报》对白杨班调研团进行了专题报道。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博士生彭菲,硕士生纪君奕、宋依黛、白书好、潘沛乔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参加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全球媒体大会”,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中国学子的风采,让全球媒体听见了中国青年的声音。

彭菲、纪君奕、宋依黛、白书好、潘沛乔同学

作为学生代表参加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全球媒体大会”

在班主任、白杨班导师和业界导师的带领下,白杨班同学们了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勇创佳绩,奋力争先。未来,同学们将坚守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把好政治关、语言关、文化关和技术关;厚植科技素养,深耕区域国别,秉承以“以未来为向度,以世界为坐标”的宗旨,为我国国际传播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