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村超”全球爆款传播的社会意义与未来发展:中国传媒沙龙第3期成功举办

来源:新闻网 ?? 2024-03-30 ??作者: 浏览量:251

(通讯员 高丹 摄影 陈梦嘉)2024年3月5日,中国传媒沙龙第3期在外围买球app下载成功举办。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训,中共贵州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赵国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崔海教出席并致辞。中国传媒沙龙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共同主办。本期以“村超”全球爆款传播的社会意义与未来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村超”传播现象展开热烈讨论,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与交流。沙龙由中国传媒大学研究院院长任孟山主持、传媒杂志社社长兼主编杨驰原总结。

中共榕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体育组副组长张与弛,新华社研究院研究员申丽,腾讯数字舆情部副总经理高大为,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陆地发表主题演讲。人民日报《新闻战线》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陈利云,中国日报社小彭工作室负责人彭译萱,中国传媒大学博导、《现代传播》副主编潘可武,数据观联合创始人兼CEO、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翟文静,中国体育报社会体育部记者刘昕彤,贵州村超宣传专班负责人王永杰六位嘉宾进行圆桌主题交流。

刘守训在致辞中指出,“村超”的成功举办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力量,也是观察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窗口。“村超”作为一个样板,已经成为可供政产学研共同研究和探索的课题。他表示,“村超”的破圈传播要从流量思维转变为价值思维,“村超”传播火了,但不能被流量裹胁,只有更接地气、更具性价比的内容和服务才能持续获得认可。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这是“村超”能够成功最终的落脚点。

赵国梁在致辞中指出,贵州“村超”的火爆出圈创造了中国网络传播的超级流量。这一记“世界波”的背后,离不开各位领导和媒体的接力、助攻和射门。他认为,“村超”是以群众叙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不仅注重文化内涵与网络传播,为贵州乡土文化发展赋能,还通过打造超级品牌,真正把传播流量转化成了经济增量。

崔海教在致辞中指出,“村超”的现象级传播不仅提高了榕江县的知名度,也带动了当地旅游、特色农产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以足球为纽带,“村超”展示了中国新村民的精神面貌,促进了多民族地区的团结和文化认同。通过互联网,“村超”走出贵州、走向世界,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展示了足球运动的魅力和中国乡村的巨大发展潜力。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共榕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勃发表了《踢好快乐足球 传播快乐文化 发展快乐经济》的主题报告。徐勃在报告中指出,“村超”是传播真善美的足球文化狂欢节,也是乡村振兴的一种新方式,其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全民参与、数字赋能和善用人才。未来,榕江县将继续深化与“英超”的合作,发掘更多草根球星,并组建各年龄段的球队。此外,积极谋划举办“村超”世界杯,采取差异化策略,将榕江打造成为全民足球文化之城和体育文化旅游目的地,把“村超”打造成为各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平台。

张与弛在主题报告中提到,央视频与榕江县“村超”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策划了“一起看村超”节目。开播后不久流量就达到峰值,直播期间所拉动的流量跟世界杯同一量级。同时,直播期间不断接到商业合作意向,凸显出“村超”的两大核心价值:一是内容能够持续引发积极情绪共鸣,二是赛事极具商业传播价值。

申丽在主题报告中对“村超”的下一步传播提出建议。一是精心策划内容,抓住差异化的传播时机。二是线上与线下并重,不断依托优质内容优化赛事的观赏性、参与性。三是平衡好赛事纯粹感和商业化,把消费者的预期保持在合理区间。

高大为在主题报告中从互联网平台的角度出发,指出“村超”的火爆是官方策划与社交媒体的自发传播合力的结果,并且这一现象并非偶然。他认为,“村超”不仅仅是一项足球运动,更是贵州丰富的文化符号和精神内核的体现。短视频不仅带动了当地消费,也为贵州榕江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提供了全面整合升级的机会,以其蕴含的巨大经济价值促进了榕江新旧动能转换。短视频真正成为一种生产力,真正实现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陆地在主题报告指出“村超”传播符合周边传播规律。他认为,“村超”是一种中心到边缘的文化信息传播,其传播模式可以归纳为“三民”传播,即民间、民营、民族。官方媒体传播效率往往不如民间传播,官方色彩越浓,传播壁垒越高,受到的遏制或者阻碍越强烈。他指出,如果中国国际传播都能走向“三民”传播模式,就能在国际传播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数字人研究院院长吕欣主持了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社、《现代传播》、数据观、中国体育报、贵州村超宣传专班的嘉宾们分别就“村超”传播影响力的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任孟山在主持时强调,中国传媒沙龙是在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指导下,由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和传媒杂志社共同发起并主办的系列研讨活动,目的是打造一个智库型政产学研交流平台,推动传媒行业和学术研究协同发展,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杨驰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位嘉宾精彩的发言和精辟的论点让人印象深刻,传媒界专家学者需要共同关注和研究传媒行业发展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交流思想,寻找解决方案,为新闻舆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