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中国传媒大学2024年春季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新闻网 ?? 2024-03-01 ??作者: 浏览量:10

(记者 储钰琦 摄影 申皓文)2月28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召开2024年春季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学校主要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部分离任校领导,校务委员会执行主任、副主任,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专职组织员,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代表,全体“金核桃”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员、青年拔尖人才,全体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代表,全体系主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各单位团委/团总支书记,各部门、单位内设机构科室负责人,全体辅导员、教务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650余人在中传礼堂主会场参加会议,有1000余名教职工通过中传APP观看会议直播。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众主持。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树庭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题为《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开启人工智能时代传媒教育新纪元》的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是学校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起步之年。学校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两条主线,在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中进一步明确了新定位、新任务,谋篇布局、大胆创新、团结实干、砥砺奋进,以更加稳健的步履、更加统一的步调、更加自信的步伐,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建设之路上奋勇前行,持续优化面向未来的发展布局,全面养成了团结、奋进、创新、竞先的新时代中传文化,开创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格局。

报告从12个方面系统概括了2023年度学校主要工作完成情况,重点梳理了132项亮点工作。这份硕果累累、亮点纷呈的年度答卷,书写了新时代中传人“以未来为向度、以世界为坐标”的奋斗故事。

报告重点梳理了过去一年学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以赴完成巡视、审计、《基本标准》入校检查“三场大考”,落实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持续推进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跃升,“大思政课”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持续布局高质量传媒教育体系,持续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以高质量起步构筑南北呼应办学新格局,持续拓展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关系网”,全面构建中传高质量保障体系,高质量建设中传美好家园以及师生荣誉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报告强调,如今的中传已经将创新意识、奋斗意识、协作意识融入血脉,大家在“比学赶帮超”中开创了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奋斗局面,生动展现了中传人敢于创新、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气神,以实干实绩诠释了“高质量发展”的真切含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传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已经形成。

2024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是全面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关键之年,更是面向未来以人工智能为重心的重新布局之年。围绕2024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报告从办好“一件大事”、聚焦“一个重心”、构建“一大体系”、做好“二十二项重点工作”四个方面进行部署安排,推动学校全面开启人工智能时代传媒教育发展新纪元。

 

办好“一件大事”

全力以赴办好70周年校庆,秉承“有特色、高品质、聚人心、再出发”的原则,融合“精彩、温馨、俭朴、厚重”的风格,集中展示新时代中传在实现“三个跨越”奋进之路上的新形象、新风采、新成就。


聚焦“一个重心”

应对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立即启动“人工智能行动计划”,主动学习、研究和拥抱人工智能,将其作为年度工作重心,加快推动学校从传统高等教育向未来高等教育跨越,从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跨越。学校正在抓紧研制全校“人工智能行动计划”,统筹规划“重构智能传媒教育体系”总体目标、人工智能赋能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构建智能传媒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联合业界头部企业打造传媒大模型铸造厂,通过智能和数据赋能构建面向未来的中传智理体系。


 构建“一大体系”

在教育系统加快推动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大背景下,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布局,通过优化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就业体系、科研体系、师资队伍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国际交流合作体系、内部治理体系、服务保障体系,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一体贯通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做好“二十二项重点工作”

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抓实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规划海南国际学院办学定位;全面布局雄安办学;全面启动新一轮人才培育;全面落实思政课改革“三项举措”;抓好“心港湾”建设;高标准推进教育部国际传播联合研究院建设;全力推动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研究重大专项建设;全面调整学科专业方向;全面启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检工作;落实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要求;推进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全面落地;推动重大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地;大力推进多语种网站建设;办好北京—巴黎古都文明对话活动;办好中越新闻传播高等教育对话会;深入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提前实现“一院一楼”的“十四五”规划目标;推进市政中水改造;扎实推进校内家属区加装电梯试点工程落地实施;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委书记廖祥忠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从2023年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期,全体师生员工是亲历者,更是奋斗者,全校上下用实干实绩开拓性完成了多项攻坚任务,各项工作成绩硕果累累,学校各项事业在更高起点实现了更高水平的跃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年度答卷。他为全校师生员工的戮力同心而感动,为学校的声誉日隆而振奋,更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向往、信心满满,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广大师生员工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廖祥忠重点对过去一年完成的亮点工作逐项总结点评。他指出,2023年,学校以主题教育筑牢根基,干部师生政治理论水平得到了整体性跃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系统性增强,制约学校发展的诸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以主题教育成效全方位推进各项工作。以“三场大考”凝心聚力,这是对近年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的一次从头到脚、由内而外的立体性扫描和无死角检测,综合性与系统性前所未有,可以欣喜地看到,学校的发展“肌体”是健康的,进一步增强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信心。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实现了全方位跃升,高质量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水平的大项目、大平台接连涌现,“五育并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正式出台,思政课质量提升完成系统布局,面向未来的学科布局基本完成,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成,校园文化环境完成了全新规划,内部治理体系形成闭环,国内交流合作达到新高度。

廖祥忠特别提到,2023年,学校党委以前瞻思维,超前谋划面向未来的雄安、海南、人工智能三大布局。雄安办学是学校从传统高等教育走向未来高等教育的平台,海南办学是学校从国内一流高校通往国际一流高校的阶梯,提前启动人工智能行动方案为学校实现智能传媒教育的创新发展赢得了宝贵先机。这三大布局为学校实现“三个跨越”战略任务提供了更强有力、更为清晰的路径。

结合人工智能加速演进带来的社会深刻变革,围绕学校当前及未来发展方向,廖祥忠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未来教育乃至整个社会的最大变量。对于学校而言,这是一场要么“灭顶”、要么“冲顶”的“生死之战”。2024年学校必须基于人工智能逻辑,对学校未来发展进行再布局、再优化,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主动作为,推动人工智能与学校各发展领域的全渗透,实现学校的全新升级,让“因广播而起、因电视而兴、因网络而盛”的中传,在未来也能“因AI而强”,回答好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强国、中传何为”的时代新题。

就办好“一件大事”、聚焦“一个重心”、构建“一大体系”、做好“二十二项重点工作”,廖祥忠从全球趋势、国家战略、教育政策、行业发展等方面深度解读学校党委的深层考虑。他指出,办好70周年校庆这件大事是全面回顾光辉历程、总结办学经验、擘画发展蓝图的关键,是凝聚人心、提振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要在建校70年的赓续传承中,擦亮底色、继往开新,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新境界。聚焦人工智能这一重心是学校面对AI新挑战,布局智能传媒教育,全面打造新底座、塑造新优势的关键,要在深刻洞察人工智能对于教育领域乃至整个社会的重要影响,主动应对未来传媒教育变革的巨大挑战,坚决打赢人工智能冲顶之战。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是学校回应“教育强国、中传何为”这一重要命题的理论创新和实践路径,要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开局良好的基础上,大力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重塑重构。做好二十二项重点工作是学校全面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航道、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变革之路的重要抓手。

廖祥忠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2024年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再出发、再建构、再部署、再行动。学校的未来蓝图已经绘就,由“盛”至“强”的发展新画卷蓄势待展,学校的美好未来还需全体中传人努力拼搏、奋勇开拓。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他号召全校师生一道,以“冲锋者”“领跑者”的姿态开拓创新,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全力奔赴人工智能时代传媒大学发展新征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勇立潮头、阔步前行,共同书写好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传篇章!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