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师生团队完成国家广电总局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设计

来源: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 2022-09-23 ??作者: 浏览量:1004

(通讯员 侯玥 艾胜英)2022年9月21日14:00,国家广电总局发布“自2022年9月21日起使用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标识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要的视觉形象之一,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适应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电视剧制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打造中国电视剧的标志性文化符号,为审查通过的国产电视剧核发的许可证标识,也是展现中国电视剧魅力和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后国产电视剧播出时,将使用该片头统一标识放置于每集电视剧片头前展示。

9月21日14:00,国家广电总局官网发布“自2022年9月21日起使用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引发网络关注。17:10,微博话题#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登上热搜榜第7,阅读量逾3800万。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等50余家媒体转发报道。大部分网民评论称,“有统一标识挺好的,最近几部国产剧真心不错。”“统一标识很有必要,更规范更严谨。”“这个图案很漂亮,很有传统文化底蕴。”

此次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设计由外围买球app下载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师生团队设计完成。接到此项任务后,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的关心下,由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教授牵头负责,快速组建起包括动画系系主任艾胜英、新媒体系系主任侯玥、动画系副教授李智勇、副教授张岳,以及樊萱、江淙雨、梁立维、徐笑羽、郝晓睿等同学在内的跨专业主创团队,并得到了动画系业界导师赵涵、陈羽、尤嘉、声音设计专家郭好为教授的鼎力支持。团队经过多次研讨、创意设计并最终圆满完善方案,受到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肯定。

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标识设计力求简练、生动,富有深刻内涵并展现中国文化特色。标志设计以敦煌的飞天形象为原型,四周辅以祥云点缀,在造型设计上融合现代视觉表现,通过动态和特效制作传达出国产电视剧独特的艺术魅力。飞天及祥云是渊源深远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象征,寓意艺术、美好、祥和、流动和传播。三条飘带从四面飞入画面,聚合后再散开,巧妙地形成飞天形象。飞天着霓裳羽衣,捧出金色花瓣随飘拂的饰带飞向空中,寓意弘扬中国电视艺术,以全新的面貌走向世界。标志的配乐融合中国传统音乐元素,与视觉风格相符。标识色彩采用深红色背景与金色飞天图形搭配,两种色彩均是中国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颜色,具有庄重、振奋、喜悦、吉祥的特点,彰显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发布的权威性及中国电视的蓬勃发展的风貌。

今后,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也将继续树立明确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良好的学风教风、攻坚实力和专业水平,为国家、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部分初期设计稿

聚焦阶段设计稿

细化稿



定稿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