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北京国际电影节“光明影院”公益放映走进社区

来源:电视学院 ?? 2022-08-16 ??作者: 浏览量:207

(通讯员 赵希婧 曲伸)8月12日,“同心笃行,共享文化成果——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动拉开帷幕,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在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放映了无障碍电影《超越》。与以往在电影院举行大规模放映活动不同,7名师生志愿者此次专程走进基层文化中心,与20余位工作人员一起,为4位盲人朋友专场放映,用实际行动践行公益惠民、文化共享“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理念。

本次活动由“光明影院”项目与东城区残联、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联合举办,在半个多月前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划。师生志愿者们精心制作了10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旋律无障碍电影,区残联和市民文化中心根据视障观众兴趣选定《超越》作为当天放映影片。为更好服务视障人士观影,举办方制定了详细方案,大到总体安排,小到入场入座等细节,均体现着平等、共享、无障碍理念。

上午10时许,在工作人员和师生志愿者指引下,景山街道的4名视障观众和他们的家人及社区居民走进放映场地,场内随即响起“欢迎来到光明影院……”的讲述声。视障观众沉浸其中,影片中田径运动员经历人生转型、陷入低谷后重新振作、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经历引发了大家强烈共鸣。

视障观众纷纷表示,这次观影“与众不同”,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文化盛宴。“无障碍电影进社区、进胡同,真让人高兴”“通过志愿者的讲述,能够更好地理解电影”“同学们讲得特别好,听着很舒服”“希望通过无障碍电影,感受电影故事,汲取生活力量”。

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固定公益放映单元,近年来,“光明影院”积极贯彻落实《“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通过制作、传播无障碍电影,推动完善电影放映公共服务体系,让视障人士也能参与到国际电影盛会中。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期间,“光明影院”还将深入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继续推动无障碍电影走进首都社区,更好地为视障人士欣赏电影艺术、享受文化成果搭建平台、提供便利。

未来,“光明影院”将继续坚持每年制作104部无障碍电影,保障视障朋友们每周2部的观影需求。师生志愿者也将持续把作品送达盲校、图书馆、电影院、社区、家庭,特别是立足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国际电影盛事的广阔平台,让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电影发展成果,讲好中国电影的公益故事。

(编辑: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