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外围买球app下载召开2021年度部门/单位述职暨中层干部考核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 2022-01-18 ??作者: 浏览量:1346

(记者 王维家 王雷亭 摄影 王雷亭 范绮梦 刘安彤)1月13-14日,学校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召开部门/单位2021年度工作述职暨中层干部考核会,32个机关职能部门、8个直(附)属单位、22个教学科研单位分别进行了述职汇报和中层干部履职情况报告,接受评委团现场点评考核。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教学科研单位、机关职能部门和直(附)属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述职考核并担任评委。述职考核由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主持。

各单位、各部门紧扣“代表作+贡献度+主观评价”十字方针要求,在要求的时间内,聚焦年度工作亮点及标志性成果,突出服务国家、社会和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对照年度工作指标进行自我评价,查摆问题不足,提出努力方向和2022年度工作思路。

述职报告会采用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除校领导进行总体点评外,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实行交叉点评,即由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评委团对机关职能部门和直(附)属单位述职进行点评并打分,由机关职能部门和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评委团对教学科研单位述职进行点评并打分。

今年的述职考评采用全新的方式,被大家形象地比喻为“接受检阅踢正步”。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述职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为6分钟,教学科研单位述职由原来的15分钟缩短为8分钟。述职时间缩短了,要求述职内容更加精炼,概括性更强,亮点更突出,代表性成果更突显,述职表达能力更高。从述职实际表现看,这次述职“正确的废话”少了,罗列拖沓之风不见了,各单位各部门展示出来的都是满满的“干货”。述职更好体现出了实干精神、卓越追求,更好展示出了取得成绩、发展成果,更好展现出了发展信心、精神风貌。

本次述职考评也一改以往“凭材料打分”“视印象打分”的旧有思维,运用听、看、比、评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评定。一组单位述职结束,校领导逐家进行点评,其他评委团成员分别进行点评,党委书记、校长最后在逐个点评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述职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点评。

评委团点评说亮点、讲感受、找不足、拓思路、提要求,将年度述职大会开成展示成绩特色的大会、相互交流借鉴的大会、查找不足短板的大会、深入思考发展方向的大会和增强发展信心的大会。

一位评委团成员在点评职能部门的发言中表示,22个职能部门述职长达四个多小时,原以为会听到疲劳,没想到从头到尾,越听越激发精神,越听越觉得“过瘾”,注意力高度集中,一刻也没有走神。职能部门的辛勤付出、奉献精神和高效优质服务,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启发良多、受益匪浅。

另一位评审团成员在点评教学科研单位的发言中表示,教学科研单位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承受着很大的科研压力,很多老师都是在超负荷工作,很不容易。要换位思考,提高站位,努力为教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一天半的述职,无论是述职单位、还是评委团,大家都精神饱满、劲头十足,各单位各部门亮成绩、比贡献、找差距、展未来,评审团则真点评、真感悟、真把脉,述职点评过程中不时响起掌声,气氛热烈而温馨。

廖祥忠书记在总结点评中,高度评价各单位、各部门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业绩、体现出的工作态度和展现出的敬业创业乐业情怀,代表学校党委对各单位各部门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和积极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廖书记指出,上下同欲者胜。当前,学校“上热”到位、“中温”升温,全校上下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已经充分调动起来了,广大教职员工想事、谋事、干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一了思想,统一了理想,统一了步调,形成了学校与学院相互促进、联动发展、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学校进入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第一个腾飞期。

廖书记指出,做任何工作都要创新,“创新驱动”是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这次述职考核完全体现出了创新精神,既是工作交流会,也是成果汇报会,又是“作业批改会”,还是干部能力的培训会。各部门各单位紧扣“十字方针”,亮成果、展作风、绘蓝图、明方向,让我们听到了奋斗者的强音,看到了奋斗者的足印,感受到了奋斗者的情怀。同时,通过述职点评,进一步交流了思想,沟通了工作,增进了了解,促进了理解,实现了联动,述职工作圆满成功。

廖书记指出,2022年的工作主基调是“抓落实”,抓落实首先要从改作风开始,改作风又要从校领导做起。校领导以身作则,狠抓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促进巩固良好校风,营造出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新的一年,全校上下要以钉钉子精神把我们推出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地、把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把已经在做的各项工作落细。

对于学校近年来的工作,廖书记分四个阶段进行了梳理,一是按照现代大学制度要求,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二是着眼难点痛点堵点,全力进行攻坚“啃硬骨头”;三是制定“十四五”规划,绘制学校发展新蓝图;四是精耕细作抓落实。廖书记强调,抓落实是一切工作落地的保障,除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实外,还要同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中传奋进文化,让我们在“欢乐的海洋中”完成工作,推进发展,实现理想。

对于今后的工作,廖书记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正确理解“代表作+贡献度+主观评价”十字方针的含义,革新观念,善于在工作中总结亮点、突出亮点、提升亮点。二是要深刻理解什么是“国家战略”,如何做好“对接国家战略”,以大成果、大作为为国家战略需求作出中传贡献。三是推进落实工作,不仅要体现“见人见物见事”,更要“见思想见情怀”,深刻思考谋划工作的着力点、工作思路、实现路径。四是要正视差距,敢于比较,勇于争先,在比学赶超中实现更大发展。五是要精心谋划,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要求,按照怀进鹏部长来校考察时提出的要求和期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在2022年朝着学校“十四五”规划绘制的蓝图高歌猛进。

(编辑: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