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卜希霆 苏颖悦:年终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要览 | 文化学篇

作者:卜希霆 苏颖悦 147 发布时间:2022-05-06

归纳百年文化建设经验,审视文化强国建设逻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建成文化强国”纳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文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有学者指出,在百年历程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旨归,注重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和文化发展规律,保持党的使命意识和危机意识,这既是党在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也为开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

回顾党百年来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有学者总结提出了四个“始终”,即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化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始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建设思想。

文化是历史的积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不断得到锤炼,并凝结成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新的文化样态。有学者认为,包含传统文化在内的三种文化样态在新时代下需要以历史逻辑与时代逻辑结合、文化心理与文化实践统一的视角进行审视,需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涵养初心使命、建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而促进三者的融合贯通发展。

文化自信引领国风国潮,文博跨界实现守正创新

国风国潮正当时,传统文化在与新潮流的碰撞融合中焕发全新的生命力,其背后也反映出大众对于“中国制造”的认可以及对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有学者指出,国潮消费的兴起与盛行来源于政府媒体对文化主导权的掌握,同时也体现了民族企业家通过品牌对“中国品味体系”的打造所唤起的民族认同与文化自信。

在文博领域,博物馆文创作为国货浪潮的重要“一员”,也为文化自信写下了生动的注脚。同时,在创新呈现与跨界结合的过程中,文博文化供给侧也实现了革新。首先,博物馆的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以科技手段创新了文物文化的管理与传播方式。其次,文博类节目使文物能够“开口说话”,有学者指出《国家宝藏》作为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影像标杆,在文博与综艺的巧妙结合中实现了古老文物的创新叙事,使观众在观赏器物之美的同时,也形成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记忆与认同,从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数字技术赋能文旅产业,增强地方文化生命力

《2020年-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将元宇宙定义为“整合多种新型技术构建出的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虽然“元宇宙”这一新的形态尚未成为现实,但不断更迭的技术以及数字化的趋势对各行业都进行了重新定义,文化旅游行业也在这一科技趋势下展开新的探索。有学者指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以及5G等技术为文旅产业带来了更加多元的场景体验,同时也拓展了文化的呈现形式、促进文化旅游品牌的建构。基于此,我国文化旅游产业应该从开发、经营、体验、推广等多维度进行创新转型。

在此基础上,一些城市开始尝试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以长沙“超级文和友”为例,有学者指出“超级文和友”作为新时代的文旅消费场景,将各类舒适物综合成一个文化社区,集中体现了浓厚的本地生活气息以及凝练的文化符号,成为长沙夜间文旅消费的重要载体,可以作为政策观察窗口以及文旅消费模式创新“试验田”,为目前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此外,“电竞+文旅”也是文旅消费场景的一次创新尝试,旅游城市应当深入挖掘各地的旅游资源,利用数字化技术活化场景消费,不断注入新元素,增强地方文化的生命力。有学者认为“沉浸城市”正在成为未来城市的一种发展目标。

(作者卜希霆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研究基地主任,苏颖悦为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