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中国传媒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 2022-01-11 ??作者: 浏览量:890

(记者 王维家 张旭 摄影 王雷亭 申皓文 范绮梦 庞施彤 陈婷婷 胡雪颖)1月10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在明德报告厅召开。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出席并讲话;党委书记、校长,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廖祥忠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

总结会由党委副书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众主持。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国良、范迅,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翟志席,巡回指导组成员田萌、王志新、于迎辉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总结会。

在播放视频短片回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后,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天安门广场千人献词团朗诵指导、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刘鹏老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汇报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学习感悟,分享党史学习教育收获及取得成果。

廖祥忠书记代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从六个方面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总结,对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了部署。

廖书记指出,学校党委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年度最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要求,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在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聚焦主题、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办实事解难题,突出特色、营造氛围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廖书记从领导专家指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干部师生跟进学、校领导专题党课指引学、特色主题培训沉浸学、建立党性教育基地淬炼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学七个方面,总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耳入心的特色有效做法。

廖书记重点列举了学校充分依托并发挥传媒特色优势,打造推出的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精品成果:“四个一百”系列融媒体作品,成为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特色标杆。600余名师生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中的优异表现,被怀进鹏部长称赞为“学校立德树人重要成果和优势特色的鲜明体现”。创作推出一批以党史为主题的精品视频,引爆网络。

毕业典礼、开学典礼等“典礼育人”品牌持续擦亮,“一院一品”亮点纷呈;在“三报一刊”发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阐释文章20篇,有力彰显了理论研究实力。

廖书记指出,学校党委坚持学史力行,用心用情用力破解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精心制定“办实事”工作台账,以极大的担当精神,主动作为,彻底实现校园“南北合一”,消除安全隐患,全面创建无车校园,完成一号教学楼全面升级改造,推出“中传有我”建言献策平台,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廖书记梳理了学校党委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守正创新,破解难题,用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举措:系统推出“保持上热、加热中温、解决下凉”十二字方案,破解党建工作层层弱化问题,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坚持破立并举,创新性提出“代表作+贡献度+主观评价”十字方针,破“五唯”、立多维,系统构架人才培养的“评价、培育、保障”三大体系;加强领导、完善机制,高标准推进思政课建设;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成功获批国家舆情实验室,充分发挥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平台的智库作用,加强国别与区域研究,开办“国际传播白杨硕士班”和“国际传播白杨博士班”,努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作出新贡献。

廖书记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指出了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广大党员思想受到深刻洗礼,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对百年党史的伟大成就与历史经验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更加坚定自觉。

廖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要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怀进鹏部长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上的讲话要求,继续在七个方面聚焦着力:一是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动党建创新,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教材建设,用高水平教材启智润心、培根铸魂;五是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六是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师生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七是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校园文化生态。

廖书记最后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聚焦“三个跨越”战略任务,向着“十四五”确定的各项目标,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同志代表巡回指导组讲话。他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近一年来,中国传媒大学在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同志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党组要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杨学义同志从六个方面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给予高度评价。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统筹协调落实到位,师生动员广泛深入。二是注重形式内容创新,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倾力打造教育精品,“红色文物青年说”等四部百集系列融媒体作品社会影响深入广泛,“声音中的党史”独具传媒特色,引导师生做好党的喉舌。三是建党百年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有力,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展现传媒学子崭新风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领诵响彻中华大地,言犹在耳,透彻心扉。四是“我为师生办实事”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学校党委担当作为,建设推出“中传有我”建言献策平台,破解学校历史难题,实现校园“南北合一”。五是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系统推出“保持上热、加热中温、解决下凉”十二字方案,形成“百根柱子固党建”“三根支柱立党建”的生动局面。六是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群众满意度高。随机测评中,师生对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评价好评率达100%。

他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积极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呈现出新气象,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杨学义同志代表巡回指导组对巩固和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推动学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二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三要持续坚持从严从实,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杨学义同志在讲话中对学校深情寄语,祝愿中国传媒大学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编辑:王雷亭 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