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通知公告

“传媒艺术教育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系列讲座预告(三)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21-12-04 ??作者: 浏览量:1521

第十二讲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撷英

张金尧,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艺术学部副学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秘书长,国家一级协会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兼视听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理论委员会成员,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特约评论员,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创作规划指导委员会专家,北京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专家,《当代电视》特约副主编,《电影评介》杂志社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人民日报》《求是》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8部,获“星光奖”“飞天奖”“金鹰奖”“金狮奖”等奖项。

讲座提要:讲座围绕中国古代文化常识中的两个重要问题展开,一是干支纪年法与公元纪年法的换算;二是中国古代“声音观”的启示。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18:00—20:00


第十三讲 大国竞争与文化自信

李怀亮,文学博士,现任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负责人、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副会长、文化部公共文化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包括传媒经济学、国际文化贸易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等。近年来在《求是》《国际贸易》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当代国际文化贸易与文化竞争》等著作16部,主持国际文化贸易等科研项目31项。参与多项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的论证起草工作,担任国家文化产业资助项目、动漫产品出口奖励项目、中国优秀出口剧目奖励等项目的评委,被同行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研究第一个十年中十位代表性学者之一。

讲座提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让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极具挑战性。二战以来的世界格局以自由国际主义为核心话语体系,美国经济霸权、科技霸权和文化霸权矮化了其他文化的发展。中国经济地位的上升和科技领域的发展呼吁着文化自信。本讲座将通过中美自我意象与追求的对比,透视文化的迷思与自信。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14日(星期二)18:00—21:50


第十五讲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传媒艺术教育

周建新,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曾任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管理处副处长(挂职)、教育部秘书局副处长(挂职),入选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工程等人才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传媒艺术与文化、公共文化服务。在《现代传播》《人民日报》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4部;撰写研究报告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高级别项目8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广电总局“星光奖”优秀论文奖等奖项6项。

讲座提要:讲座围绕三个方面和问题展开:1.梳理传媒艺术与传媒艺术教育的概念内涵及学科专业发展;2.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讨全球化的困境与出路;3.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以高质量传媒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价值意义和现实路径。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18:00—20:00



系列讲座主持人简介:王景枝,浙江大学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比较教育、传媒教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等多个重点科研项目,在《光明日报》《外国教育研究》等国家级媒体和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专著一部。



讲座地点: 中国传媒大学48号楼A807

主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资助单位: Eurasia Foundation

特别鸣谢: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将系列讲座列入“通识教育拓展课”(课程编号1131020342)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