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莫高义在中国传媒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 2021-12-03 ??作者: 浏览量:1600

(记者 王维家 张旭 摄影 申皓文 吴秋玮 王开悦 宋祎璠 蔡典 顾倩)12月2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同志到中国传媒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强调,中国传媒大学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师生进一步创新叙事体系、话语体系,构建新的传播体系,为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作出应有的贡献。宣讲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主持。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作宣讲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主持宣讲会

莫高义在宣讲中,首先介绍了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和重大成果。他指出,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外围买球app下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莫高义重点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六个方面对《决议》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行了阐释解读。

莫高义指出,这次全会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莫高义通过对百年党史“四个历史时期”“四次伟大飞跃”产生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的阐释,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激励师生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莫高义强调,要深入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他还以大量丰富鲜活的实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北京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写照。

莫高义全面阐释了党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和十条历史经验,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够继续成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莫高义指出,中国传媒大学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希望学校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要加强思政课的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好首都红色资源,持续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担当文化使命,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新媒体基地和高端智库建设、全媒体人才培养、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传媒大学的师生是专业传播者,在某种程度上,传媒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与我们的新闻事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希望大家更好地把握传播规律,用好传播渠道,提高传播艺术,创新叙事体系、话语体系,构建新的传播体系,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作出应有的贡献。

莫高义勉励广大同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重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接班人,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廖祥忠书记在主持时表示,莫高义部长的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案例生动、数据翔实、阐释深刻,对广大师生进一步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与把握,加深对北京市发展建设的了解,具有重要指导和启发意义。莫高义部长对学校提出的明确要求、对师生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做好贯彻落实。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军同志、副部长张际同志,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同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军锋同志,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宋豪杰同志、研究室主任谭一鸣同志、新闻处处长金开安同志、宣教处处长徐林同志等出席报告会。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思政课教师代表,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教授代表,国家高层次人才称号入选人员代表、青年拔尖人才和辅导员代表参加报告会。

(编辑:宋佳音 刘鹏)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