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对着镜子练习微笑 蒙着眼睛感受盲人的不易

北京晚报:冬奥志愿者正在大练兵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12-03 ??作者:何蕊 浏览量:954

图为清华大学举办冬奥志愿者“心肺复苏及AED使用急救技能”培训,大学生志愿者们在专业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实操练习。北京晚报记者 和冠欣摄


用眼神传递微笑、引导视障者坐立行走、参与一场冰球对抗赛……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入倒计时,冬奥志愿者培训工作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各大高校的冬奥培训班,探访冬奥志愿者是如何炼成的。


望:如何用眼神传递微笑 安静地审视镜子里的自己

一堂笑容训练课正在北京语言大学进行。

“请大家面向镜子站成一排,用1分钟的时间安静地审视自己。”北京语言大学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邹泺铱温柔地说。刚开始,同学们都难以静下心来,有的和旁边的好友挤眉弄眼,有的忍不住“扑哧”笑出声来,还有的好奇地东张西望,偌大的教室里不时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

时间一秒一秒流走,同学们的眼中逐渐流露出平静和真挚的神情,教室里也安静得只能听见秒针“嘀嗒”的声音。1分钟倒计时结束,邹泺铱道出了审视自己的意义:“我希望镜子里的每个人都是自信而友好的,这才是一名冬奥志愿者应有的精神面貌。”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本次冬奥志愿服务需全程佩戴口罩,如何通过眼神传递微笑和自信成为每位志愿者的必修课。邹泺铱组织志愿者们两人一组,相对而站,要求他们对视微笑后进行相互评价。练习开始,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你笑得眼尾都有皱纹了”“我怀疑你在假笑”“你直勾勾地盯着我看有点可怕”……志愿者们兴奋地分享着对视的感受。

练习结束,一位志愿者说:“与熟悉的朋友对视让我有些害羞。当我把对方想象成未来的服务对象,心情就慢慢地平复下来了。”她也有困惑:搭档的反馈貌似和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有些出入,“我努力地咧嘴笑,但她就是没有从我的眼神中看出笑意。”邹泺铱道出其中的缘由:“笑容并不仅仅是通过嘴角上扬来表现的,真正的微笑是由内而外散发的友好,这从眼神中也能看出。”随后,她又对志愿者的表情、站姿、手势等进行了专业而细致的指导,帮助他们掌握更多志愿者服务礼仪方面的要领。

这堂生动有趣的笑容训练课很快告一段落。志愿者兰天揉了揉因为长时间微笑而有些发酸的脸颊。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意识到笑起来很好看,“原来微笑有这么多讲究,我愿意通过笑容为各国运动员提供更友好、细致的服务。”


听:如何服务残奥运动员 听电影体验视障者的感受

赛场上,有一群特殊的运动员,他们在肢体、视觉、脑部等方面存在障碍,但依然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和对体育事业的热爱站上了奥运赛场,用实际行动彰显奥运精神和信仰。为了帮助志愿者为残疾运动员提供更贴心、全面的服务,各高校均在志愿者培训班中增设扶残助残培训项目。

中国传媒大学报告厅中,特殊的电影放映活动正在进行。志愿者们佩戴着遮光眼罩,静默地倾听电影内容。脚踩在草地上发出“簌簌”的响声、幼犬“嘤嘤”等待着狗妈妈的喂食、交通信号灯发出“嘀嘀”的提示音、车轮在柏油马路上飞驰而过……报告厅内的空气仿佛静止了一般,只能听得到电影播放的音效。

这是中传为冬奥志愿者准备的蒙眼“听”电影体验活动,帮助同学们体会视障者面对未知世界时最真切的心理感受。短短5分钟的体验结束,同学们摘下眼罩,重获光明。一位志愿者感叹,原来黑暗会给人带来如此强烈的不安感,“戴上眼罩后我能够与视障者感同身受,有助于将培训和体验中收获的知识转化为温暖的共情力,在未来的志愿服务中成为视障者的‘眼睛’,陪伴他们见证这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蒙眼“听”电影体验活动是中传“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公益项目,制作者在电影对白和音效的间隙插入旁白讲述画面,制成可复制、可传播的无障碍电影。项目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制作完成近400部无障碍电影,在全国组织了254场公益放映,惠及200多万名视障人士。

体验活动后,志愿者们前往阶梯教室进行扶残助残培训。他们两人一组,其中一人用眼罩蒙住双眼,另外一位则练习如何引导视障者坐立行走。一开始,由于志愿者们没有经验,场面一度显得混乱,蒙眼同学不断挥动着双手企图寻找抓手,试探的脚步迟迟不敢向前迈进。引导者也不知该如何安抚,只能拉扯着同伴艰难地向前挪步。在扶残助残培训讲师侯玉茹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逐渐掌握到一些导盲技巧,比如志愿者应站在视障者的斜前方,让他们扶住自己的手肘行走,这样可以防止碰撞并给予他们安全感。另外,志愿者们还学习了如何引导视障者坐立、开关门、上下楼等实用技能,在实操模拟中掌握了服务技巧和知识。

收获不止于此。志愿者吴佩琳在课后表示,自己对课堂上的一个细节印象深刻,“老师告诉我们,在帮助残障者时首先要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因为有很多事情他们都可以自己去完成。一位合格的志愿者不仅要热心帮助他人,更要懂得考虑残障者的感受,维护他们的自尊心。”


知:如何了解冬奥项目 亲身参与冰雪竞技运动

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是一场冰雪运动的盛会,花样滑冰、跳台滑雪、冰球、冰壶……上百项精彩绝伦的比赛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作为冬奥会志愿者,了解、掌握并推广冰雪运动是他们的“作业”之一。为此,各高校纷纷举办冰雪运动讲解课程及体验活动,在普及冬奥知识、推广冰雪运动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冬奥氛围。

在清华大学紫荆操场,冬奥冰雪文化体验营活动正在举行。“‘蹋鞠场中浪荡争,一时捷足趁坚冰。’这句古诗描绘的是一项具有浓厚北京历史特色的冰雪运动——冰蹴球。”冬奥培训师向志愿者介绍。在了解到冰蹴球的历史、赛制规则及安全注意事项后,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在赛道旁排起长队。

两名志愿者在仿冰板两侧相对站立,脚踩冰蹴球准备比赛。只见左侧学生脚下向前一滑,将球奋力蹴出,球在靠近得分区的中心圆点处缓缓停下。轮到右侧同学发球,她紧盯目标,脚下突然发力,将球蹴向对手的红色冰球,瞬间将其撞出比赛场地,引得周围同学一阵欢呼。

与此同时,另一项冰雪竞技运动也正在展开。志愿者在培训师的指导下穿戴好头盔、护膝等护具,手握冰球杆,准备开启冰球对抗。随着比赛哨声响起,两队队员迅速击杆争球,同时把球拨给队友,冰球在球杆间灵活地滑动,同学们也在冰板上展开激烈的“追逐战”。

比赛结束,夜幕已降临,但同学们体验冰雪运动的热情依旧高涨。“第一次感受到冬奥会就在身边。”一名志愿者激动地表示,冬奥冰雪文化体验营让她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冬奥运动的魅力,也对冬奥知识有了一定了解,“这次体验让我对冰雪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能够在今后的志愿服务中更加自信地向世界普及冬奥知识,推广冰雪运动。”

清华大学还将一项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冰壶改良为台式冰壶,并带入校园。据介绍,台式冰壶的赛道使用液态合成冰制成,克服了塑料板材的痛点,通过液态冰赛道、壶底润滑等工艺,使冰壶的滑行规律与真冰壶相似。同时,又将传统的冰壶赛道抬升到60厘米至90厘米的高度,打破冬季运动季节、场地、设备的制约,让人站着就能进行激烈的冰壶对抗。

与同伴进行了一场谋略与体能的竞技之后,志愿者李佳慧告诉记者,在校园中参加冰雪竞技赛拉近了自己与冬奥会的距离,“期待日后可以在冬奥赛场上观看一场真正的冰壶比赛。”

学习应急救护技能、了解跨文化交际规范与外事纪律、掌握冬奥会专用词汇及术语、提高自身心理及身体健康管理……一位合格的冬奥志愿者就是这样炼成的。在经历重重修炼及考验后,他们即将组成一支强大的冬奥志愿者团队,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编辑:郭妍)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