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带队赴山东调研

来源: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党委宣传部 ?? 2021-10-21 ??作者: 浏览量:716

(通讯员 周建新)10月14日至15日,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带队赴山东,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单位和高校进行密集调研。

14日下午,廖祥忠书记一行抵达济南即直接赶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调研。山东总站党委书记陈永庆向调研团介绍了山东总站的成立背景、职能定位、媒体融合推进等相关情况。山东总编室牵头人柴安东、总站办公室牵头人陶海军等参加座谈交流。 

廖祥忠书记对山东总站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度推进媒体融合、大力推进融媒运行机制体制改革、宣传推广齐鲁文化、创新融媒体产品生产等方面做出的突出业绩表示赞赏。他指出,在媒介与社会一体同构的时代,传媒将成为整个社会结构的操作系统,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设置总站,这种全新的体制机制和组织模式,必将对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对国家治理产生重要影响。山东总站按照总台的大融合要求,在单位部门融合、物理空间融合、硬件设备融合、干部人员融合、思想观念融合、业务流程融合等方面开创了很多先河,是我们媒体融合理论研究的重要范本。他表示,中传和山东总站的合作有天然优势和巨大空间,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培训、学生实习实训、科研成果转化、师生创作工作室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15日上午,调研团一行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并就信息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软件学院院长崔立真主持座谈会。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葛连升介绍了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工作理念、办法举措、实际成效。崔立真院长介绍了山东大学在“三全育人”、专业建设、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通识教育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及成效经验。 

廖祥忠书记表示,山东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有着厚重的文史哲基础,新文科建设成绩成就斐然。学校在“一校三地八校区”办学格局下的信息化建设积累了诸多先进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调研团与山东大学相关部门同志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山东大学基于信息化的管理流程再造、新文科背景下的创新性探索、双一流建设举措、机关党委职能和运行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天下午,廖祥忠书记一行赴山东师范大学参观了设在学校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齐鲁文化研究院,并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曾庆良校长详细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综合改革情况,以及近几年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廖祥忠书记高度评价山东师范大学发展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外围买球app下载近年来在本科艺术类招生考试改革、研究生培养改革、破“五唯”、全面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经验。他表示,山东师范大学有着厚重的学科基底,办学治校的创新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教育改革成果共享、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随后,廖祥忠书记一行又来到山东艺术学院,就艺术类人才培养、实践教学、艺术创作等内容进行调研。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洪禹、副院长杨西国陪同调研并座谈。 

王洪禹书记介绍了山东艺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及重点工作情况。杨西国副院长介绍了实践教学、艺术创作等方面的工作理念、经验举措、管理机制。 

廖祥忠书记对山东艺术学院的办学特色、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实践、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当前及未来环境下,高等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艺术与科技关系更为紧密,艺术类人才培养必须尊重艺术规律,紧跟行业变化,重构学科专业,高校间也应该秉持开放办学理念,加强优势资源的共享,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他希望双方在艺术类专硕专博人才培养、教育资源共享、艺术类招生考试改革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双方还就教材建设、实践教学、研究生培养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座谈会前,调研团一行观摩了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教学汇报演出。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宣传部长杨懿,校机关党委书记张海,党政办公室主任张绍华,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院长柴剑平,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姜纳新,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李有兵,人文学院副院长陈友军,广告学院副院长、教材建设中心执行主任王昕,教务处副处长贺小飞,研究生院副院长任孟山,法治与内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兼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张弛,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建新,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涛,信息化处副处长董加卿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10月18日,廖祥忠书记在学校主持召开调研总结会,分享调研成果和思考,研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党委副书记李众,副校长张树庭、王晖出席调研总结会,提出思考体会和工作建议。调研组成员从各自工作角度汇报此行的收获、感悟,并提出工作建议。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参会并发言。

廖祥忠书记指出,此次赴山东调研紧锣密鼓、扎实高效。大家对调研成果的分享见人见事、收获颇丰。他在讲话中说,过去三年来,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在学校党委带领下,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各项综合改革系统深入推进,各方面工作成绩喜人。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带着问题走出去调研,充分吸取国内各个高校、各个方面的先进经验,目标精准、务实高效。这是此次调研之达到并超出了预期效果的主要原因。

廖书记指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过去三年,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治理体系、治理机制大踏步跃升。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放开视野,向行业、向兄弟高校汲取发展智慧,汇天下之精华,扬中传之优势。

廖书记强调,总结此次山东调研成果,要依据学校事业发展重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迅速推进落实爱心早餐工作,综合提升“早八”教学质量,增强老师获得感幸福感。要全面做好70周年校庆计划安排,高质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要高度重视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合作,建设高水平实践、实训、创作基地。要尽快推动与山东师范大学的合作落地,分享改革成果。要落实与山东艺术学院的务实合作,联合建设艺术教育教育资源库。要创新推进微专业建设,着力推进交叉融合。要继续健全体制机制,邀请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各方面专家组建信息化建设专家小组,战略性布局学校信息化建设。要加强机关党委职能,落实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继续坚持破“五唯”,改革职称评审体系。要强化本专硕博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坚决下大力气加大学生作品展演和作业展示力度,全面推进艺术类毕业标准改革。要规划建设音乐厅,为师生提供高水平艺术实践展演平台。要全面梳理学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

廖书记特别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形成调研的工作机制,做到事前有规划、事后有总结,推出高质量调研报告,全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工作能力。

(编辑 王雷亭 范绮梦)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