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通知公告

“传媒艺术教育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系列讲座预告(一)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21-10-10 ??作者: 浏览量:1603

第二讲 自然码汉字及其文化间性



主讲人简介:常耀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研究生“金牌导师”获得者。兼任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Fête des caractères chinois(巴黎汉字节)协会副主席。研究方向为古文字与出土文献、书法美学。代表性论著包括《殷墟甲骨非王卜辞研究》《古文字与旅游文化研究》《隋初唐书法美学研究》《中国文化史十七讲》等。译著《神与兽的纹样学》。

讲座提要:汉字作为一个名词是他称而不是自称。汉字自称文,或称为字,或称为名。汉字是什么?常见的解释,“汉字是汉语的记录符号。”有人偏偏说:“汉字可以和汉语没有关系……”。“视觉中心区域是有限的”,视觉心理学家如是说。的确,汉字研究存在着视域盲点,或叫视域“黑洞”。汉字肇于自然,依类以象形,立象而尽意。汉字自然码,是微缩了的自然造化。汉字与生俱来的“手征性”及“文化间性”过去一直被忽视,汉字艺术的文化息壤期待着人们来发掘。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19:00—21:00

讲座地点:中国传媒大学48号楼A807


第三讲 “丘壑”论:中国山水画论中的艺术图式


主讲人简介:张晶,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兼任北京市美育与文明研究基地主任兼首席专家、北京市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基地首席专家、中国辽金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古代文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学会理事、北京市青少年诗词协会会长等职。出版《美学与诗学》(六卷本)《偶然与永恒》《美学的延展》等著作近20种,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刊发表论文560余篇。获教育部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优秀社科成果特等奖等奖项。

讲座提要:在中国山水画论中,“丘壑”这一概念并非指客观山水物象,而是画家在学习前人名迹中获取的内在的山水图式。内在图式与当下的山水物象的接合,也即“丘壑发之于外”,可以认为是审美投射的过程。丘壑发之于外,端赖笔墨,而画家倘无内在的独特“丘壑”,笔墨也只能得其形似,无气韵可言。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18:00—21:50

讲座地点:中国传媒大学48号楼A807


第五讲 文明进程与人类审美文化


主讲人简介:张鸿声,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兼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东亚汉学研究会理事等职;兼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主任、民盟北京市委常委、民盟北京市文化委员会主任等职,广泛参与文化遗产规划与保护工作。主持《中国当代城市题材文学研究》《中国现代作家藏书文化研究》《中国文学中的法国叙述与法国形象研究》等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出版《都市文化与中国现代都市小说》《城市现代性另一种表述》《文学中的上海想象》等专著10部、《北京文学地图》《新人文》等丛书和教材多种,在《文学评论》等刊发表论文近200篇。获省级文学艺术大奖一等奖等奖项。

讲座提要:人类出现文明,也就产生了审美,并随着文明形态的发展,不断演进。本讲座将简要说明这一过程,并对主要的审美形态进行阐释。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18:00—20:00

讲座地点:中国传媒大学48号楼A807


第六讲 世界百年大变局背后的权力博弈


主讲人简介:龙小农,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传播与国际关系、传播与国家治理,具体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对非洲传播、金砖国家与全球传播秩序、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等。出版专著《中国对非软实力建设:话语权与影响力的视角》《超越非洲范式:新时代中国对非传播战略》《从形象到认同:社会传播与国家认同建构》《创新社会治理:传播学的视角》等,编著《金砖国家与全球传播秩序重构》《国际传播与国家发展》等,学术论文80余篇。

讲座提要:立足中国看世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座以三个问题为导向,带领学生共同探寻世界大变局之后的权力博弈。中国如何识变,大变局之“变”体现在哪,什么力量推动大变局之“变”?中国如何应变,如何增强自己的比较优势,以求得最佳的博弈结果?中国如何求变,应在哪些领域去塑造、引导这场大变局,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日(星期二)18:00—21:50

讲座地点:中国传媒大学48号楼A807



系列讲座主持人简介:王景枝,浙江大学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比较教育、传媒教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等多个重点科研项目,在《光明日报》《外国教育研究》等国家级媒体和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专著一部。


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资助单位:Eurasia Foundation

特别鸣谢: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将系列讲座(课程编号1131020342)列入“通识教育拓展课”。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