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骨干教师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主题培训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来源:电视学院 ?? 2021-07-22 ??作者: 浏览量:1019

(通讯员 冷爽 刘雯 李怡滢)7月17-18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骨干教师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主题培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晓虹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晓红主持。

此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外围买球app下载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进高校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得到各新闻传播院校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全国51所高校的77位骨干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张庆国首先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致欢迎辞。他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闻传播高等教育必须勇担时代使命,立足国家战略,瞄准国际前沿,主动服务国家国际传播战略和社会发展进步,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大家能够系统地了解错综复杂的国际舆论形势,深刻认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提升教学能力与研究水平,培养高质量的国际传播人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晓虹介绍了近年来新闻传播学教指委在组织开展高校师资培训方面的情况。她指出,要想培养出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国际传播人才,必须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她表示,未来,教指委将继续发挥研究优势、资源优势与平台优势,持续开展高校骨干教师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培训,推动教师把思考和探索植入新闻课堂、融入新闻研究、汇入新闻实践,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立场坚定、视野开阔、业务精湛的国际传播后备人才。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从事国际传播研究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以“从习近平总书记5.31讲话看新时期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主题授课,她指出,新时期中国国际传播能力的专门人才建设是一项重要任务,高校应致力于培养学生在复杂的国际舆论与国际事务中,敏锐捕捉、正确判断、综合把握、深入分析问题的能力,从掌握话语权、变被动为主动、提升国际传播素养三个方面入手,切实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水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周庆安教授分析了当前我国国际传播的形势、任务和使命,指出未来国际传播新形势带给新闻教育工作的新任务:一是如何理解国际传播能力;二是如何形成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如何形成国际传播的效果评价体系和目标任务体系;四是如何理解从民族国家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变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长聘教授周庆安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张龙教授以“在国际传播中有效实现舆论引导”为题,围绕国际媒体、国际舆论与国际关系,结合我国主流媒体开展舆论引导与舆论斗争的成功实践,讲授了如何在国际传播中有效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张龙

为了加强与业界的联系,搭建对话交流平台,此次培训特别设置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培养卓越国际传播人才”主题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外文局、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等媒体单位的专家和高校学者,结合中国对外传播实践,针对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现状,从不同视角探讨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培养卓越国际传播人才的重要议题。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王晖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王晖致辞

在论坛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高岸明强调了构建中国话语与叙事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针对国际传播工作提出加强核心话语提炼、引导舆论话语走向、厚植学术话语理论根基的改进建议。新华社高级编辑、《参考消息》报社前社长王朝文提出,要展现中国故事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全面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善于利用“他说”,不断加强议题设置,创新话语表达。

主题论坛现场

此外,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副主任王敬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张施磊,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海外媒体部总监张少伟,围绕“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构建中国国际话语新体系”“中国故事对外传播实践探索”等议题发表演讲;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教授、人民日报社国际部部务委员刘仲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钟新教授,新华社前伦敦分社社长何大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教授,分别围绕“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路径”分享了观点。

主题论坛发言嘉宾

本次培训聚焦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时代主题,通过对高校一线教师的指导,促进教师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更高的站位来理解国际传播教育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高校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的培养,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的积极回应与实践探索。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