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红色电波永不逝 无线电台听党史

中传师生走进转播新中国开国大典无线电台体验沉浸式党课

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2021-05-03 ??作者: 浏览量:596

(通讯员 王昂 摄影 余蓉茜 蔡雨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这一震撼寰宇的庄严宣告通过四九一电台的电波传遍全世界。4月29日上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九一台副台长贾磊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孙象然副教授在四九一电台为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三班30名同学联合讲授《广播电视发送技术》专业课,通过沉浸式现场教学,引导学生“全息”学党史,“沉浸”悟初心。

本次教育实践基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针对大三学生开设的《广播电视发送技术》专业课,由业界导师和专业教师联合讲授。贾磊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九一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曾获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孙象然副教授长期深耕数字多媒体广播领域,科研项目包括高速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测试平台开发和无线转播台站高效率维护技术和体制机制研究等,曾获中国传媒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九一电台在百年发展历史中蕴含的文化和文物积淀十分丰富,曾在国共谈判、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新政协会议召开、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过极大作用,2013年入选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入选成为北京市第一批公布的革命文物。


学生前期已完成广播电视发送技术相关专业基础课的知识学习,此次现场学习中,两位老师针对中短波调幅广播发射机技术,结合四九一台发展历程,进行了沉浸互动式的教学实践。

贾磊副台长首先带领师生参观了四九一台全貌,并详细介绍了四九一台基本布局情况,中短波发射塔的分布、类型、发射体系等。进入展厅,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橘黄色的资料书,锈迹斑斑的通讯器材……诉说着四九一台在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角色。

“在现代所有传输手段中,中短波广播传输仍然是媒介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贾磊副台长语重心长地说,“作为传媒大学的学生,不仅要了解四九一台历史,更要从专业角度明白广播的重要性。广播不会因为技术迭代而被淘汰,四九一台至今仍然是中国最大的中短波发射台,为传递党和国家的声音贡献着力量。”

孙象然老师围绕中短波调幅广播发射机技术,介绍了我国中短波广播基本情况,并从中短波广播的频率范围及优点入手,围绕中波广播发射机(PSM)、短波广播发射机(DAM)工作原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专业课。

“无线电频率是人类共同分享使用的资源,而短波广播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背景下,文化传播版图上至关重要的一块。”孙老师表示,由于短波广播具有传播距离远、不受行政区域和国界限制等特点,因而至今仍是大规模国际广播的有效途径。孙老师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及科研中,不忘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初心,向世界展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钟丹丹代表学院向贾磊副台长颁发了思政教育业界导师聘书。她谈到,四九一台是红色电波传输发送的源头,承担了向全国、向海外转播开国大典盛况的重任,这对于学习广播电视发送技术的同学来说是宝贵的红色学习资源。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加重温了党领导下无线广播事业的发展历程。她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努力学习,为我国无线广播技术事业贡献力量。

 双方就今后进一步深化党史思政教育合作,包括红色“1+1”党支部共建等事宜进行了探讨。

本次沉浸式党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表示,在四九一电台这个极具历史纪念意义的广播站学习完短波中波广播这堂课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广播的重要性。老一辈广播技术人员“蒙眼练基本功”的这一幕也告诫自己,生于盛世,更应艰苦奋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新时代的传媒人,一定要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祖国传媒事业做出贡献,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