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王真:《大考2020》讲好中国故事的文艺典范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03-30 ??作者: 浏览量:929

3月18日,家风主题电视系列剧《大考202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首播。该剧作为《家道颖颖》系列剧的第三部,将“脱贫攻坚”与“全民战疫”两大核心主题相结合,融入家国情怀,依托感人的叙事表达和小而美的拍摄制作,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是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又一典范。

真实事件的艺术化呈现

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以“脱贫攻坚”“全民战疫”为主题的影视剧、纪录片作品。《大江大河2》《山海情》《一个都不能少》等从不同视角深入刻画了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武汉日夜》《中国医生》等则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以影像镌刻时代印记。纵览这些代表性作品,其共通点是取材于真实事件。

《大考2020》根据真实事迹改编,创新性地融合了剧情片和纪录片的表达形式,以出生在中医世家的主人公欧阳超的视角,讲述了他因为不能理解父亲很少照顾小家,把治病救人放在首位的理念,不愿意继承父业,选择成为扶贫干部的故事。总体而言,这部剧展现了一个三代行医之家在抗疫、脱贫攻坚、抗灾救险战线上,以非同寻常的执着坚守、医者仁心的精神,弘扬优良家风,追求崇高道德境界的动人篇章。

这部剧取材于全国各行各业的先进个人事迹。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检验科医生甘如意在疫情期间,用共享单车骑行200多公里,花了四天三夜从家乡荆州到武汉,只为尽快赶回医院上班,好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疲惫的同事休息;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吉林社区志愿者叶九思在疫情最严重的三个月里,只靠一辆自行车为小区居民们送去了一千五百多份救命药;武汉某社区药店店长陈洋在疫情期间独守药店69天,既要上货理药,又要配药送药,为其所对接的社区无私奉献着;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的冷秋红作为“双职”书记,更是抗疫、扶贫双线作战,舍小家为大家;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因地制宜,为村里引进苦荞麦种植,带领村民们建立基地,用这种模式带领全村脱贫致富。正是他们不求回报的付出与耕耘,为整部剧的人物塑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故事的新时代书写

如何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成为现今国产影视剧创作的一大着力点。对此,《大考2020》作出了示范。

影视剧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具备几大要点:首先,要展现国家与民族的共同记忆,让故事成为凝聚观众、引发大众共鸣的支点。其次,要扣紧当下中国现实,为世界展现中国的全新面貌。对于该剧而言,重点是在有限的篇幅内进行扶贫和抗疫的双主题展现。此外,还需告别“假大空”式的叙述,转而脚踏实地,深入刻画人物情感,同时将人物与时代紧密结合,于细微中见真章。

具体到这部剧中,在脱贫攻坚的尾声阶段,上级把未脱贫的下白村农户划拨给欧阳超所在的村庄,李婆婆家成为了重点的帮扶对象。2020年初,在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欧阳超外公董国梁在救助病人的过程中染病,其父亲欧阳宏也主动请缨去了一线,结果不幸殉职,欧阳超在“治人一病有贵千金,救人一命乃济苍生”的优良家风指引下,理解了父辈从医的大义。疫情过后,欧阳超回到村内继续带领群众种植中药,并成功化解了与李家的隔阂。中国故事本身所蕴含和彰显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整部剧中,成为一抹亮色。

主流价值观的蕴含与共振

主流价值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主流价值观绝不单是创作的口号,更是影视剧创作的文化依托,将在创作者与观众之间形成良好的对话与情感共振。当下国产影视剧的创作不应仅仅停留在简单的故事讲述,更应成为具有社会影响力、承担文艺创作社会责任的主旋律作品。

剧中主流价值观的表达蕴藏于故事的点点滴滴中,尤其体现在欧阳超面对扶贫中的困难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努力化解矛盾的过程中。比如在第六集中,寒潮意外来临,红苕尖遭遇大面积霜冻,面临巨大的损失。欧阳超带着村民们携手抢收,这让大家终于体会到他的用心良苦。此外,在欧阳超、董国梁和李家惠的不懈努力下,研制出了治疗黄精病虫害的植物农药,并通过了农科院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实验;当村里山体出现裂缝,存在滑坡危险时,欧阳超再次带领白家村党员干部成立突击抢险队,清理道路、拉防护网、带领村民转移;危机来临时,欧阳超以临危不惧的勇气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彻底感化了贫困户,最后成功帮助李家靠自己的双手致富,李家“家和诚在先,家兴勤与俭”的家训也被重新挂进了新房里。这些都成为整部剧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剧以独特的视角持续观照社会与个人的情感联结,既弘扬和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丰富和诠释了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刻展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的伟大历程。

(本文刊登于《光明日报》2021年03月25日09版,作者王真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