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走近“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齐金贵: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党员本色

来源:党委宣传部 ?? 2020-09-22 ??作者: 浏览量:1888

用心、用情,在实践中实现红色教育

今年是齐金贵担任学校武装部部长的第八个年头。年复一年,他工作的重心一直在大学生征兵、新生军训等方面。但如何将重复的工作做出新意,将国防教育融入大学生教育之中,他一直在思考,在探索。

齐金贵同志和军训领导的合影

“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在做着与征兵有关的事。”齐金贵认真地说。为了让所有传媒学子了解国家政策,他充分利用学校的传媒特色,探索形成“多渠道”“全覆盖”“重点交流”的宣传方式。在线上,通过图文、视频、音频、H5等多媒体形式,在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征兵政策;学校在首都高校首次创造性地运用全景VR形式宣传参军同学的先进事迹。在线下,他将教育部设计的征兵宣传彩页,通过招生办放到每一位新生的入学通知书中,确保点对点宣传到位;他还将北京市的年度征兵政策印到《学生手册》,方便同学们随时查阅。无论是军训、党课,还是走访部队等其他工作中,只要有机会,齐金贵总会宣讲首都的征兵政策,以及大学生参军报国的意义。

齐金贵同志在校园招聘会上接受同学们的咨询

“征兵”并不是“告知”那么简单,为了选拔合格的大学生士兵,齐金贵每年都要和有意参军的同学及其家长深入交流,既坚定其参军报国信心,又告知其做好吃苦锻炼的心理准备。此后,要配合上级部门完成资格审查、体检、政治考核、送兵入伍等一系列工作。他会与每一位大学生士兵保持联系,关注他们在部队的成长和退伍后的持续发展。近年来,学校先后有陈逍、姚衣凰、魏雯卓同学获得“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称号。齐金贵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年度“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学生拉练队伍行走在郊区的浅山上

每年9月份,齐金贵都很忙,他一面组织征兵(老兵退役返校,新兵出征入伍),一面抓新生军训。在他看来,军训既是大学生依法服兵役的具体形式,也是他们学习党的思想和理论知识的重要渠道。为保证安全施训、受训,他会根据天气条件与军事主官、医务人员协商,科学调整训练时段。他更加注重在军训中培养大家的纪律意识、爱国意识、集体意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还身体力行,每年都和同学们一起完成徒步拉练的长科目,激励大家敢于吃苦,艰苦奋斗。

齐金贵同志陪同校领导接见参加国庆阅兵凯旋的女民兵队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年间,他先后组织了女民兵队员选拔、群众游行队伍校内训练等多项工作。特别是在群众游行方阵训练过程中,他全程参与,形成了“讲大局,重宣传;讲安全,重基础;讲纪律,促团结”的工作思路,提出并实践了用退伍兵“学生带学生”的训练方式。酷暑难耐的时候,操场上的矿泉水被晒成了“温白开”。他全身心投入训练场,日日讲、日日新,用鲜活的例子进行训练动员,鼓舞士气。这一年,齐金贵先后获得习近平主席通令嘉奖、教育部嘉奖、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集体通报表扬以及学校表彰。“让大学生亲身参与国庆盛典,这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好、最有效的方式。”齐金贵老师说。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