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人民网:初试达到国家线就能参加复试?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招生改革详解来了!

来源:人民网 ?? 2020-08-06 ??作者: 浏览量:1433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史萍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中国传媒大学在3日举行的研究生教育会议上宣布,将从招生、培养和学位、导师管理、质量监控、学科与专业设置等方面,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招生改革从2021级开始,也就是说,今年10月左右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的考生,就将面临新的招考方式。对此,记者特别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史萍。


博士研究生招生全面实施“申请-考核制”

初试加强对学科基本素养和学术基本功底的考核

从2021级开始,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全面实施并完善“申请-考核制”方式,分为材料评议、初试(笔试)、复试(面试等)三个环节。材料评议环节就是,通过考生提交的学业成绩、学术成果、研究计划书、申请信(包含自我评价、报考原因、职业规划、对践行立德树人的理解等)等材料,对考生的学业水平、学术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

针对全媒体人才培养需求和培养过程中的痛点,博士研究生招生对初试科目进行了大力改革,更注重对考生学术基本功底和素养的考查。史萍告诉记者,在初试时通过设置学术写作、人文社科综合等笔试科目,加强对攻读博士学位所必须的学科基本素养和学术基本功底的考核,“从招生源头解决博士生学术写作能力差、人文素养薄弱等痛点问题。”

在复试环节,更加注重对博士考生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的考查,特别增设学术答辩环节,史萍解释说,“就是让考生以答辩形式重点介绍本人代表性学术成果或攻读博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同时,结合考生的申请材料,通过交流问答方式,进一步对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创新潜质、心理素质、沟通交流能力等进行考查。”

在史萍看来,此次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就是“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通过构建分级选拔模式和多元考核方式,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招生选拔机制。”


硕士研究生招生全面改革初试自命题科目

达到国家线即可进入复试选拔流程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改革举措,尤为人数众多的考研大军所关注。据了解,为加强对考生基本素养和基本功底的考查,此次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的自命题科目进行了全面改革,人文社科类专业将以主题写作和人文社科基础为核心来设置自命题考试内容,“重点考查理性分析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素养等,确保录取的硕士生有良好的培养潜质和发展后劲。”史萍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硕士研究生招生改革也力求破除“唯分数”论,初试达到国家线的考生即可进入复试选拔流程,并在复试选拔流程中增加材料评议环节。史萍澄清说,“进入复试选拔流程,并不是说就能参加复试考核了,而只是具备了参加复试选拔的资格。”复试选拔流程包括材料评议和复试考核两个环节,材料评议环节是通过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对其既往学业水平、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价并给出评分。“最终能否进入复试考核环节,由材料评分与初试成绩共同确定。” 史萍解释道。

据悉,复试考核环节主要是突出对专业能力的考核,学校会针对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设置不同的考核重点,学术学位研究生注重考查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学位研究生注重考查专业实践能力或创作实践能力。同时,根据考核目标要求及专业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如笔试、机试、面试、现场主题创作等。

鉴于艺术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即艺术硕士)的招生选拔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史萍介绍说,改革后会有一套相对完整独立的艺术硕士招生选拔模式,“初试考查人文社科基础和写作能力,材料评议侧重考查综合素质,复试重点考查艺术创作实践能力,从而确保录取的艺术硕士既具备良好的专业功底,又有较强的艺术创作能力。”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