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寄”:在“云整理”中上好最后一课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20-07-06 ??作者: 浏览量:1266

(记者 王维家 阎玺 王雷亭 摄影 丰瑞 董思成)7月4日,星期六,电视学院2020届100余名本科毕业生早早就“云集”到线上会议平台,通过“云指挥”协助老师们完成他们留校物品的整理、打包,学校统一组织的暖心“毕业寄”活动就此开始。电视学院首批“云整理、云打包”涉及27间宿舍,这是在特殊形势下要完成的“特别任务”,电视学院在学校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细化方案,用精准耐心细致的服务,为毕业生们上好大学的“最后一课”。这也是学校全程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引导毕业生们在疫情之下,响应国家和政府号召,服从大局,相互扶助,充分理解,做出奉献。“最后一课”有助于引导同学们进入社会后,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所担当的人。

刘守训副校长(左一)到学生公寓现场指导工作


云献策:大家一起制定方案

近一周来,电视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程素琴老师手机里的“云整理云互助工作群”尤为活跃,“毕业寄”成为讨论的焦点,大家在群里献计献策,为毕业生物品打包想办法、出点子。学院领导班子根据学校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讨论制定方案,打包流程环节、实施细节讨论得尤为具体。

对于云整理,毕业生的支持配合是方案制定执行的重要依据,“决不能让毕业生缺席”,为此,学院坚持开门制定方案,同每位毕业生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物品打包由谁完成?”“同学们如何在‘云上’看到宿舍全貌?”“如何对物品整理进行分类?”“怎样将宿舍不同同学的物品区分开?”“怎样保护隐私,让大家放心?”40多个问题相继提出,大家又在一起想办法,通过凝聚集体智慧逐步完善方案。

谈到方案的制定,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老师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为每一位同学提供最完善、最细致、最贴心的服务,要实现这一点,就要充分征求同学们的意见,他们的意见有助于我们避免失误,他们的建议有助于我们做得更好”。


云信札:托付是理解、信任和支持

得到同学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是完成“云打包”“毕业寄”的基础,如何实现这一点?电视学院在前期工作实践的基础上,采取了“云信札”的方式与同学们交流、交心、交底。

疫情期间,电视学院一直用老师写书信的方式与同学们交流,一封封“忍冬信札”,给同学们带去了问候与关爱、希望与鼓励。前不久,学院制作了“手写毕业寄语H5”,将老师们的祝福送给每一位毕业生。为做好“毕业寄”,学院又向2020届毕业生发出了 “倡议书”,希望毕业生们正视现实、服从安排、有所担当,支持和理解学校的工作。

倡议书由曾祥敏书记执笔,老师们反复沟通讨论,直到发出前一晚还在完善。“很想念同学们,有说不完的话。希望大家从倡议书里感受到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多一分理解与悦纳。”曾老师说。

除了倡议书,还有委托书,这些是发给不能来校的毕业生的,获得他们的授权。为让毕业生们放心,学院制定了承诺书,要求参与打包工作的师生郑重承诺:尊重和保护每一位同学的隐私,爱惜每一件物品,特殊物品进行防摔、防压、防潮处理,确保每一件行李安全。

“特殊时期特殊举措,最需要理解、信任和支持。”程素琴老师说,“这是同学们离校前的‘最后一课’,也是‘三全育人’的生动体现,学院全力以赴,同学们理解支持,可以说我们很好地做到了。”


云指挥:精确整理打包是硬道理

学生的物品种类多、数量大,有的还交错放置,这些都为整理打包增加了难度。为实现精确整理,妥善打包,保证物品各归其所,打包安全,学院花费了不少心思,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准备。

“小水滴”360度摄像镜头

打包期间,每个宿舍安排3名人员,配备“小水滴”360度无死角摄像镜头、电脑和手持WiFi,这样毕业生们虽然不在现场,但是可以全方位全时段看到自己的宿舍,确认自己的物品,通过“云指挥”协助打包人员完成物品归属,并提出打包希望和建议。

考虑到物品的尺寸、质地、品性,以及运输要求,学院准备了统一规格的纸箱和不同颜色的胶带与标签,同时预备了从硬币大小到笔记本大小不同规格的透明塑封袋,确保每一件物品能够妥善打包并对号入座。学院还积极与后勤保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等部门沟通,实现后勤保障、行李寄存、书籍归还和快递服务等按时到位。

为保障物品打包的顺利进行,学院对参与打包的师生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在每一个宿舍配备含行李箱、打包袋、马克笔、胶带、剪刀等20件物品在内的“工具箱”,以及消毒液、口罩、饮用水等基本物资。由于事先准备充分,物品整理及打包工作有条不紊,赢得了毕业生的充分认可。


云传情:我们都是中传人

无论是因防疫不能到校的毕业生,还是参与“毕业寄”各项工作的师生,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理:我们都是中传人!在打包现场,工作人员穿着带有笑脸和学院标志的围裙,有的盘点,有的记录,有的打包装箱,忙得不亦乐乎,俨然是专业的“快递小哥”。工作间隙,还不忘一遍遍地对着镜头说“毕业快乐”!

参加整理打包的既有学院老师,也有在京的毕业生,大家都是自愿加入到打包行列中来的。2016级本科辅导员李昉老师表示:“作为毕业生班的辅导员,能够亲手为毕业生们打包行李,给他们四年大学生活最后的送别与祝福,感到十分快乐,也很不舍。”参与打包的在京毕业生表示:“学院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物料,整理打包都很方便。一件件大大小小的物品也勾起了大学生活的点点记忆,别有一番感受。”

远在家中的同学们则亲眼见证了“云整理、云打包”的全过程,一位毕业生感动地说:“这里承载了我四年的美好回忆。老师们耐心细致,衣服、书籍甚至化妆品等都整理得井井有条,比我自己做得还好。”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