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第九届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博士生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传播研究院 ?? 2020-07-07 ??作者: 浏览量:1561

(通讯员 甘露)2020年7月4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传播研究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博士生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来自3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博士生参会,50余名青年学子作会议专场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段鹏教授出席并代表主办方致辞。段鹏教授对参会的各位博士生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在疫情特殊时期采用“云交流”“虚拟合影”的创新方式。他指出,相较于同类学术活动,“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在主题上有着更强的包容性,也更注重凸显青年学术群体的活力与主体性。他号召青年学子们在追求学术的道路上,把习总书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勉励落到实处,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做出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段鹏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陶建杰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王达分别代表往届参会者和本届参会博士生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追求。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维佳作了题为《平行历史与横向整合:“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的路径反思》的主题演讲。他提出,借用全球史研究中的“横向整合”“平行历史”等方法论观念进行更多跨国别、跨社会体系的传播研究,是面向未来、焕发生机、许诺新知的学术路径。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维佳作主题演讲

研讨会共有7个分会场,包括1个国际生英语专场,主题分别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史论研究、新媒体·政治·社会、融媒体与文化研究、公共卫生事件与危机传播、数字传播与智能社会、Communication Studies。北京师范大学吴晔教授、北京大学王维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沙垚副研究员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姬德强副教授、黄典林副研究员和龚伟亮副研究员受邀担任分论坛的点评嘉宾。

青年学者为分论坛作精彩点评

本次研讨会体现了强烈的“青年”特色,主题演讲、分论坛点评和主持全部由“80后”青年学者承担,论坛发言人则全部是更具活力的“90后”青年学子。本次研讨会评选出15篇优秀论文(包括2篇英文论文),这些获奖论文充分体现了内容的鲜活度、观点的前沿性以及方法的多样化。

获奖博士生“云合影”

闭幕式上,传播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舒教授宣布了获奖名单。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陈菁瑶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表示,学术写作是一条充满困难与挑战的道路,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并肩前行就不会觉得孤单,这个论坛为青年学子们创造了交流、分享的机会。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继东教授在总结发言中,用“美”“深”“善”概括了本届研讨会的全貌,认为研讨会具有主题上经典与新锐并举、理论上中国话语与全球视野并举、研究方法上多元多维度方法并举三大特点,并向青年学子寄予了“根基要厚”“格局要大”“入手要实”的期望。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