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廖祥忠校长:同学们,一定要相信未来!

——廖祥忠校长在中国传媒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20-06-27 ??作者: 浏览量:1576

敬爱的老师们、尊敬的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六月如火,岁月如歌。

2020年已经过半,夏天也如约而至。

今天是我们共同的节日,是同学们生命中一个闪亮的日子,永远值得铭记与珍藏。我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分布在全球 47个国家和地区的3873名2020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个本应充满仪式感的特殊时刻,我们却无法欢聚一堂,老师们也不能亲手为同学们的毕业加冕,我深感遗憾和忧伤。但疫情隔不断我们的殷殷之情,我们用这种全新的方式一起见证历史,共同享受属于你们的欢乐与荣耀。

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和文申书记向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以及关心你们成长的社会各界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2020年注定是不断见证历史的一年。

半年来,我们见证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护国安民,带领中国人民以“令世界瞠目”的速度,抗击疫情;见证了国家从顶层设计到夯实根基的力度,显示出“中国之治”的强大生命力。

半年来,我们见证了国际格局的风云变幻;见证了人类共同命运的相守相望;见证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发图强,攻坚克难;见证了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半年来,我们见证了“90”后的你们,关键时刻,明辨是非,不畏风雨;见证了新生代的坚强意志和家国情怀,你们是可堪大用的一代!令人感动!令人欣慰!

半年来,我们见证了新冠的肆虐,大自然的冷酷。但同时更见证了人间的真情、勇敢的逆行者、人性至善和大爱无疆。



在这个庄严的时刻,让我们向为战疫无私奉献的英雄们致敬!他们舍生忘死,为人类筑牢了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这场战疫,没有人能作壁上观,人人都是战士。同学们共同经历了与灾难抗争的难忘时光,甚至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这些都将成为你们共同的记忆,成为你们相同的底色。你们既是亲密无间的同学,也是患难与共的战友!在极为困难的日子里,你们没有荒废学业!在这段史无前例的困境中,你们守住了自己自由行走的脚步!战胜了自我!你们同样也是抗疫英雄!掌声送给你们。



同学们,战疫,是国家体制和治理能力的比拼,展示的是国家意志和政府担当;战疫,是决心与人性的较量,是一场极为特殊的大考,考量的是每一个公民的三观和社会良知。



疫情告诉我们,灾难面前,人人平等,没有哪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人类的命运就是一个共同体,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置之度外。疫情让我们明白,人类的敌人不应该是彼此之间、民族之间、国家之间,全人类应该团结起来,休戚与共,携手应对现在和未来人类可能无法预知的艰难困苦。

疫情告诉我们,要以谦卑之心敬畏自然、敬畏法则、尊重科学。我们是地球公民,而非地球主宰,必须坚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疫情让我们更加清楚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更加懂得应如何和自然和谐相处。

疫情告诉我们,要珍爱生命,珍惜亲人,爱惜自己。疫情让许多人一夜之间失去了家庭,失去了生命。使我们更加懂得世事无常与生命的弥足珍贵,珍惜与亲人和朋友相聚的日子,更加珍惜亲情、爱情和友情。

疫情告诉我们,平平淡淡才是真。所有的平常,都不应该被忽视,所有的拥有都应该被珍惜。疫情给我们忙碌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思考如何珍惜每一个平常的日子,如何开心过好每一天。

疫情告诉我们,身体是事业的本钱,健康是一切的前提,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我们必须养成科学的生活理念、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全面强化健康意识,保持乐观心态,坚持强身健体。

疫情告诉我们,自控力是导致人与人之间形成差距的关键因素。疫情期间,有的人以其强大的自控力进行自我管理,实现了自我超越;有的人则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疫情过后,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



同学们,新冠病毒的阴霾仍在全球肆意弥漫,疫情刚刚进入中场,病毒仍在疯狂地践踏着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世界正在改变。

此时此刻,你们行装未毕,却要在夜幕中启程。你们一踏出校门,就要负重前行。作为你们的校长,心中十分不舍!临别之际,送给同学们三句话。


第一句话,请你们放下一切,先整理心情。

肆虐的疫情让每个人的内心都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动荡,让人谈疫色变,心有余悸,不少同学甚至对未来产生了焦虑。这个时候,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我们去面对。“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请同学们记住,心安则静,心静则远,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脚步先停下来,好好整理自己,重整心情再出发。



同学们,前进的路上永远充满不确定性,总有未知的风浪,这才是真实人生。当不测风云来临之时,不是事情本身困扰着你,而是你对事情的态度让你深陷其中。因此,当身处困境之时,如何养成坚韧之心,不抱怨、不逃避,在困境中提升认知,勇敢地去拥抱这种不确定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在克服认知偏差中成长成熟,这才是人生发展的必然逻辑。



同学们,磨砺是最好的老师,每一场灾难,都是对个人认知的一次升级。希望你们先把心情整理好,升级认知,不要让疫情成为前进路上的负累,要把它当做对过往人生的一次修正、面向未来的一场修行。



第二句话,请你们沉着冷静,再整理事情。

如果说17年前的SARS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此次疫情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工作方式和行为方式,将极大地影响我们的三观,还将深刻地改变世界秩序。

此时我们正站在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风云变幻的交汇点上,从现在起,疫情将加速世界的系统性重构,这是我们正在面对的最大事情。



作为中传学子,必须志存高远,要深刻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必须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和传媒人的责任紧密相连。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无数传媒人舍小家为大家,于磨难处,尽显英雄本色。武汉封城时,很多传媒人作为首批“逆行者”,奋战在抗疫报道一线。是他们,向大众及时传递信息,传递信心,传递希望;是他们,用传媒的担当维护正义,用传媒的温度关怀每一个不幸的个体,用传媒的力量守护人的价值!他们中很多人都是你们的学长,他们是中传的骄傲!而更广大的中传人,也都以自己的方式参战,用声音、镜头、画笔和文字传递抗疫的力量。在这里,让我们向每一位参加抗疫的传媒人致敬!向每一位用自己的方式参战的中传师生致敬!



同学们,教育部宝生部长去年年底百忙之中来到传媒大学,对中传人提出了“头脑要灵、眼睛要亮”的殷殷期许。希望你们牢记部长嘱托,以学长们为榜样,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用传媒的价值守护人的价值,涵养驾驭复杂外部环境的智慧,实现文申书记提出的“为中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第三句话,请你们挺直腰板,要相信未来。

恩格斯曾经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人类文明绵延至今,无论经历怎样的大灾大难,总能一次次从苦难中走出来,迈向新的未来。中华民族的文明大厦也正是在一次次苦难中,不断加高加固,凝结成“苦难的辉煌”。在这场全球抗疫战争中,世界再一次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强大凝聚力,感受到中国人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同学们,突发的疫情,让互联网世界变得异常活跃,人类社会对网络空间的依赖性正在全面提升,虚拟社会和现实世界一体同构的时代已经提前到来。在这个时代里,古老的东方文明将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人类社会的智慧图谱将凝成一体,个体脑力将被深度挖掘,可以预见,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将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对人类文明进程的影响力必将进一步提升。



时势造英雄,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已经到来!在这个充满机遇的大时代,作为传媒人,我们要敏锐地意识到,我们的学科专业与时代的发展前所未有的紧密相连。基于AI的艺术生产、基于5G的信息交流和艺术传播、基于大数据的艺术消费,以及基于线上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已经成为疫情背景下全球各行各业导向性增长点,成为世界生产力中最具革命性的关键因素。于我们而言,正是大显身手的机遇期。大浪淘沙,真金方见。天降大任,请你们好好拥抱未来!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伟业的成就,绝不是在风平浪静中完成的,而是在翻山越岭中创造的。把不住舵、耐不得烦、沉不住气、经不得诱惑、碰不得钉子、扛不住刺激,成不了大器。请记住,磨难之时,只有那些临难不苟和守善不屈的人,才能在艰难的挑战中,走向最终的胜利。

同时,作为传媒人,希望你们谨言慎行,不要随心所欲,更不要人云亦云。要好好丈量自己,清楚地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记住,一夜爆红多半是过眼云烟,守住初心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经此一役,我相信你们当中,一批有着坚强意志力的人将脱颖而出。如果说十七年前的SARS造就了马云,我希望你们当中能走出一批风云!希望你们背负着传媒的责任引领未来,用实力证明传媒学子的无限可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你们即将离开母校,穿越黎明前的黑暗,去往更广阔的未来。疫情对世界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发酵,你们前行的路上还会出现许多未知的艰难困苦。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希望你们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同理心与良知,不要让磨难阻止你们前进的脚步。

同学们,阻力,或许就在眼前;但动力,却始终在你身后。母校的目光不会离开你们!

非常之观,常在险远;唯有奋斗,方可跨越。未来,就在你们脚下。请你们任何时候,都要挺直腰板,一定要相信未来!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