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推荐

任孟山:风险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安全

作者: 978 发布时间:2020-04-16

今年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安全看上去是个大话题,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好像没什么关系。实际上并不尽然,我们在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都在践行国家安全的内容。况且,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念中,我们人民的自身安全就是国家安全的构成部分。在今年的主题中提到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中,非传统安全就有很多与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相关的内容。

大概而言,传统安全关注的是涉及战争与和平的相关问题,比如军事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内容;而非传统安全关注的更多是涉及社会与发展的相关问题,比如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等。

像新冠肺炎引发的传染病疫情,就是非传统安全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世界并没有打仗,但是很多国家的国际航班却急剧下降,国际人员往来受到了极大冲击,国家间贸易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因担心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发生了激烈动荡,“活久见”的资本大鳄巴菲特眼看着美国股市一个又一个熔断,“特朗普牛”就此夭折。

因疫情而起的对社会运行和经济发展形成的挑战,上演了非传统安全的“全球版”。这是很长时间以来的全球化运行在每个国家形成的结果,也是风险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安全在和平时期遇到的重大挑战。

外围买球app下载全球化的时间起点有不同的认识,有人将其追溯到至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也有人认为是互联网技术发明的1969年,不过,即使以晚近的认知,即“冷战”结束打破东西方“铁幕”而言,全球化也已经有三十年之久,而中国远早于此的改革开放则让我们更早进入了这个进程。

在全球化疾速发展的时间里,整个世界迅速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国家间贸易跳跃式增长,国际人员往来几何级上升,信息传播技术的进展更是让全球资本市场联为一体,互联网技术的更新迭代让传播全球化再上一层楼,让所有人对麦克卢汉在电视时代到来言及的“地球村”有了更直接的认识,信息传播全球化构成全球化的重要一种,各个层面逐渐形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么多年来,我们享受了很多全球化带来的便利和福利。不过,现在由新冠肺炎形成的疫情全球化,则让我们体会到了风险全球化时代的非传统安全在现实生活的切实影响。“风险全球化”可以说启示于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对“全球风险社会”的经典概纳,贝克当初研究风险社会以及全球风险社会之时,更多关心的是“核安全”及其带来的风险,以及由生态环境变化引发的风险。

在全球化疾速行进的过程中,疫情全球化也成为了风险全球化的一种。全球化不仅让经济生活与社会发展全球相连,也让像传染病、气候变暖、非法移民、恐怖主义等全球共享,即使其中有不情愿因素,也是“不得不”。

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附带影响,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从风险全球化的角度讲,风险与速度是成正比的。如果是“老死不相往来”的国际社会,如果不会有国际航班密密麻麻天上飞的景象,风险扩散自然也很难超越国界,或者风险的扩散速度不可能像现在这样。

在全球化发展中,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风险社会之中,经常面对的是与非传统安全相关的问题。就像现在的疫情。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我们首先都是一名公民,对于来自国家抗疫的整体性要求应该有基本认知,对于来自学校、学院以及职能部门的要求应该有基本遵守,在基本的意义上讲,防护好我们以及家庭在内的自身安全即是为国家安全做贡献。

去除不必要的聚集、保持必须的社交距离、尽可能做好防护,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不让疫情风险扩散的基本动作,是保障社会平稳运行的基本组成。事已至此,已经不必纠结和焦躁于何时开学的问题了,安稳待在家中重新制定学习计划、读书计划甚至恋爱计划,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对国家安全负责。当然,对于那些在国外留学或访学的学生和老师而言,则需要遵守当地的防疫安排。

从国家的角度来讲,不管是保障传统安全还是非传统安全,都是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安定,都是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国家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健全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积极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置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安定。”

作为个体,我们需要在国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进程中,履行公民义务。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对我们来讲是人生中不多见的考验或体验。在此期间,迎来第五个“国家安全日”,让个体面临的具体事项嵌入其中,提供了一种获得别样体会的可能。

作为国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是对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挑战和考验,也是提升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时间窗口,丰富和健全风险全球化背景下应对非传统安全的内容和机制,是保证国家安全的重要面向。

(作者系研究生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