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推荐

王四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作者: 1982 发布时间:2020-04-16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含义之一,就国际层面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来讲,可以表述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指的是发展过程中的各国应当坚持大家共同发展、一起发展的原则,坚持大家好才是真好的发展理念。甚至从更极端的角度讲,是我发展好了,你还要比我发展的更好。

这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设身处地为别国和别国人民着想,来为本国开拓出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这是一种基于利他而最终利己的发展和思维模式,这种发展和思维模式除了能够赢得对手信任以外,还能够和对手结成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关系。

如果这个逻辑倒过来,比如最典型的“美国优先”论,即让美国重新伟大的前提是让美国事事都要走在其他国家的前面,这种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命运共同体的思路,就有本质不同。美国高调宣布美国优先的这几年,貌似这条路走的也非常不顺,甚至在疫情期间还因为这种思路而使自己在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方面都遇到了很大麻烦。

这种思路之所以走不通,或者说虽然走得通一段,也会最终走入死胡同,因为这种思路考虑的首先是美国好,先是美国好的话就容易陷入极度自私的陷阱,什么都以美国利益为中心,什么都优先考虑美国,这种考虑只会让自己越来越孤立,只会让自己早早走入到绝路上去。

只考虑自己,最终会形成无法赢得对手信任并最终走向无法与可能是互补的对手之间配合的道路,与对手的关系只能陷入到你死我活,解决国与国之间冲突的方式,就只能陷入到丛林规则。

如果自己的对手只有一个还好说,或对手的力量远远不如自己也没问题,在对手的数量不可能只有一个并且对手或对手间的合力远远大于美国的情况下,那最后可能不是自己重新伟大或者说自己先伟大的问题,而是多久会走入死胡同的问题。同时,这种思路不仅害自己,还会害周边的朋友,害更多的合作伙伴。它实际上是让大家一起堕落,一起向下发展,而不是一起向上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包含的“一荣俱荣”的思路相比孰优优劣,高下立见。

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一荣俱荣”作为一个硬币的话,其另一面是“一损俱损”。一损俱损实际上是要完蛋都完蛋,这是一荣俱荣的反面。什么情况下才会是一损俱损?首先,有极度不讲道义、不顾国际法基本要求的先自私的一方,先想着损人的一方。因为你损人,虽然得点小利,但从长远来看,你失去的不只是和你合作的朋友,失去的还有可能是你的上升发展空间,你的发展机会。合作才能够共赢,共赢才能够共同的发展,才能构建人类共同繁荣的发展秩序。如果老想着自己发展,老想着割对手甚至是全世界的羊毛,不考虑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共生秩序做出应有的贡献,迟早会把自己孤立起来,也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长久的发展机会。这就走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反面。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荣俱荣”,要求任何国家在处理国与国关系的时候,自己首先要考虑到对方,要有让对方好的努力,至少不能以无原则牺牲合作国利益,甚至像美国那样企图置对手于死地的方式,让自己重新伟大。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反面,即无论任何事情、无论处理什么国际关系都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把其他国家放在满足自己发展需要的位置,尤其是自己的发展在损害其他国家的合法利益的情况下,这就走向了命运共同体的反面。

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相比更极端的反面,是把对方吃干打净。这必然会进入到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让对方死会激发对方的能量,在谁都不能保证自己会100%胜出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你至少有50%的完蛋几率。

所以整个人类社会的最佳合作模式,应当是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或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来指导国家间的合作,而不是说我先发展我先优先,更不是我以损人利己甚至把对方逼到死路的方法来发展自己。

中国提出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和世界各国一道发展,共同回应和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比如当下的新冠肺炎问题。如果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反面,即我的好必须建立在别人不好的基础上,或者说我的好必须建立在别人被毁灭的基础上,是行不通的,必然会被国际社会所唾弃。

从这一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和有些国家的基本思路和表现,可以清楚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命力。中国是提出并且秉持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国家,也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认真把这一理念落实到行动中的国家。正是因为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它才会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才会不惜以经济停摆、不惜以牺牲一段时间的发展的代价,来维护人之作为人的基本的生存权利和人之作为人的基本尊严,在中国的状况得到有效控制并取得根本好转的情况下,又投入到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早日摆脱疫情的努力中。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实行的是“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方案,也就是说,在人这个问题上,国家救助的是普遍的、一般意义上的人。中国政府不区别老年人和年轻人,不区别穷人和富人,甚至不区分中国人和外国人。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的要求,也注定了中国政府的救助,必然会把人和整个人类的生命健康尊严放在首位。

反观几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抗击疫情期间的表现,之所以错失中国以巨大代价给大家换来的缓冲期而节节败退,之所以酿成大量被感染、大量感染者无法被收治并最终含恨而死的恶劣后果,就是这些国家的政府没有把人作为最重要的救助对象,把人的生命健康和尊严作为各项政策的基点。同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又夹杂了太多的私货,这些私货包括对首先陷入疫情的中国不遗余力的落井下石。当中国从陷阱里面爬出来的时候,个别国家不仅没有从前面的错误中醒过来,而是选择了另外更错的路线和方向,比如在权衡经济发展和人的生命尊严的时候,更多的考虑了资本的利益、经济发展的需求,而把人之作为人的基本生存和尊严放在了一边。再往后就出现了把富人放在首位,把穷人放在次要位置的集体免疫理论。当自己国家感染人数节节攀升,死亡人数也节节攀升的情况下,仍然不能聚精会神集中精力对付病毒,忘记了整个人类的敌人是病毒,而念念不忘把自己经贸上的竞争对手置于死地。

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反面,它的基本表现,就是我必须好,至于说别人好不好,我也不关心。当我不能好的时候,别人更不能好,当我确实陷入陷阱的时候,我不是把陷阱边上的对手往上拉,而是把陷阱边上的对手使劲的往井里推、往陷阱里拉。

这种与中国政府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悖的理念和做法害人害己,既无助于本国更快更好地控制住疫情,也会害及周边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

(作者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