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推荐

张国涛:《中华医药 抗击疫情》—— 打开中华文明的一把钥匙

作者:张国涛 795 发布时间:2020-03-31

2020年新春伊始,来势汹汹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的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时推出《中华医药 抗击疫情》专题节目,节目邀请权威专家和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客观权威的视角,聚焦中医药在疫情一线的临床应用,向人们展示了中医药抗疫的效果,给所有人普及了中医药知识,提振了全国人民对于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医药这一中华文明的瑰宝。

中医抗疫由来已久,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自西汉以来的两千多年里,中国先后发生过352次重大流行疫病,最终都得到了有效控制。从望闻问切到古方汤药,从导引按跷到艾灸针剂,中医药在一次次战胜疫情的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而这一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医大家们身先士卒,为国出征,也取得了巨大成效。

该节目分为五集,每集30分钟,分别为《清肺排毒汤——古方新用显身手》《湖北保卫战 中医全力以赴》《早介入 重防控 中医战“疫”见成效》《悬壶抗疫有中医》《北京战“疫”共盼春来》。节目以访谈的形式展开,真实地展现了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医、中药如何将古老智慧与调理药方相结合来救治患者。

在《清肺排毒汤——古方新用显身手》中,节目将镜头对准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使用的清肺排毒汤,把清肺排毒汤从诞生到推广和各方的反馈全都记录了下来,宣传了中医药的优点,也从侧面为一直以来饱受争议的中医正名。在《早介入 重防控 中医战“疫”见成效》中,讲述了广州第八人民医院在临床使用中推出的应对此次疫情的“肺炎1号方”。临床实践证明,通过药物扶正后,抑制了患者肺部的炎症,而且还对调解肠道菌群平衡起到了一定作用。在《悬壶抗疫有中医》中,节目让观众见识到甘草干姜汤、艾熏、玉屏风散、艾灸治疗等一系列中药、经方。

截至目前,湖北地区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5万多例,其中治愈出院2万多例;浙江省总确诊人数仅次于湖北、广东和河南,在1200多个确诊病例中,治愈率60%以上,病亡1例,没有医务人员感染;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人民医院收治的4例新冠肺炎患者和31例有症状的疑似病例,都已全部治愈出院,整个治疗过程中,通许县人民医院全院1200多名医护人员零感染;甘肃省报告确诊病例一共是91例,治愈出院80例,死亡病例2例,治愈率达到了87.9%……

一个个具体真实的案例讲述和临床治愈数据呈现,让普通民众走进中医药、了解中医药,提升对中医药的认知水平的同时,也见识到了其在救治病患、促进身体康复等方面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更加客观、深度、全面地对待我们的文化瑰宝。

与此同时,节目还结合现场专家访谈与即时连线访谈的方式。在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从而营造一种亲切感与陪伴感的同时,也显示出其所具备的时效性。多样化访谈对象的选择更从各个视角强化了受众的心理认同。比如分别连线了国医大师薛伯寿先生、金世元先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莹副院长、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李廷荃院长、新冠肺炎患者曹先生等,既有专家专业层面的解读,又有患者的现身说法,既提升了节目的专业性,也增加了节目的真实性。

此外,节目在构图与言语中都呈现出盎然的古韵,全片的水墨风大背景辅之以对角线构图中《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等古籍装点,既有画面呈现的艺术美感,又与内容相辅相成升华主旨。解说语言适度穿插的《四书五经》与古诗佳句也为节目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蕴,继而展现大气的华夏风韵。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行医者不断探索、逐渐形成的科学认识,是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中国文化精髓,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一把钥匙。节目在向本土传承华夏文化瑰宝、为中医药“正名”的同时,彰显泱泱大国文化与科技双重实力,触碰根植于中华儿女内心的文化基因从而强化了民族自豪感。同时,也有利于建立“中医中药”在国际范围内的身份认同,在“洋为中用”的基础上创新东西文化的碰撞方式,进而有利于巩固和提升中国于世界之林的大国地位,构建中西合璧的文明共同体。

(作者:张国涛,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编辑:郭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