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讲座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教授讲座——北京“一城三带”的历史演进与保护发展

作者: 1335 发布时间:2019-05-05

主讲人:张宝秀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教授、北京学研究所所长


主讲人简介:

张宝秀,女,1964年生,山东即墨人,教授,历史地理学博士,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师从侯仁之院士。现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历史地理、人文地理、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主讲人文地理学、历史地理学理论与方法、北京历史地理、北京地域文化等课程。

讲座摘要:

作为首都,北京的核心功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将重点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即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以北京老城、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简称“一城三带”)为主要抓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讲座重点阐释北京“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背景、内涵与意义,作为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主要抓手和空间载体的“一城三带”的地理区位、历史演进、相互关系、地位价值与保护发展方向等。

 


时    间:2019年5月7日(周二)18:00-19:50

地    点:48号楼B302

主    持:王景枝

主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

资助单位:同一个亚洲基金会(One Asia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