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班风采

2017级汉语言文学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作者: 2007 发布时间:2019-04-25

编者按: 本期展示的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的大家庭该班由25个女生,3个男生构成。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民族,因为对中文的热爱走到了一起。在上一学年,2017级汉语言文学班被授予“北京市优秀班集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班集体”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校级优秀班集体”的称号。

读万卷书,积累专业知识

由于中文系的专业要求,2017汉语言文学班的同学们逐渐养成了“多读、多想、多写”的好习惯他们不仅善于提问、勤于思考,更积极地将所思所想诉诸笔端,不断地磨练专业技能。2017-2018学年,他们累计阅读了743本课外书籍,创作了206篇作品,撰写了215篇论文。他们还全班同学大一一年来所创作的文学精品进行汇总,并打印成册,命名为《春深集》——“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班级同学还组织了每日晨读,清晨的钢琴湖畔总有他们捧着书本的身影;班委会定期举行读书分享会,同学上在会上畅所欲言,分享自己最近心仪的书籍和阅读感受,不仅显示了中文系该有的书卷氛围,更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关系;在线上,他们建立了读书、背书和英语打卡群,同学们每天在群里打卡分享,互相监督彼此的学习成果,共同进步

正是凭借严谨踏实,稳中求进的班级风气,2017汉语言文学班在大一学年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他们的四级通过率100%,专业课出勤率100% ;共有9人次获得国家级、校级、默默奖学金等奖项,占全班人数的35%;除了两名免体的同学外,体测通过率为100%。 

(钢琴湖畔集体晨读) 

行万里路,磨砺实践技能

在书斋生活之外,2017汉语言班的同学们也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实践活动,将班级风采带到足迹所经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广泛活跃于中国传媒大学校报、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果文学社、红十字爱心会、广播台、电视台等各个组织,在各种活动中展现出人文学子直宽刚简的独特气韵。同学们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班级的小屋檐下孕育出了部长级别的骨干15人,优秀记者3人。

“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苹之末”,除了在校园内大展身手,他们还走出象牙塔品尝社会百态。国家博物馆志愿活动、校友会大型活动策划、渔阳唱晚歌舞密云晚会、京港青年交流计划、大兴支教、京城文化古迹考察等各项活动的开展中,均有他们的身影。17汉语言文学班的同学们自己化作一场微风,将清氲的人文气息传遍山南水北。在假期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26个省,“行万里路”从一句口号变为一场又一场绵长浪漫的旅行。


(外出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