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罗莉

姓名

罗莉

出生年月

1953年5月

政治面貌

群众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大学本科

授予单位

北京广播学院

授予时间

1982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69年

高校教龄

26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教研室主任


罗莉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罗莉,女,1953年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播音专业,留校任教至今。 
  现为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电视播音主持教研室主任。教授过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所有主干课程。领衔组建了电视播音主持教研室,创建并讲授《电视节目播音主持》和《文艺作品演播》两门专业课,为本学科带头人。曾荣获中央“三大台”教学奖。 
  主要研究方向:电视播音主持艺术、文艺作品演播。主要著作有:《电视播音主持艺术》、《文艺作品演播》,并为几十部(集)中外影视剧中的主要人物配音;在几百部(集)广播剧中演播主要人物;为几十部(集)电视片解说;演播各类广播文艺节目几十个,所作节目获得好评及各种奖项,成为教学研究的有力资源。 
  踏入广院大门,从学生到教师近三十载,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信奉:老实做人,认真做事。



二、名师心得


  我不敢说自己是名师,中国传媒大学的名师很多,但我有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教师的心得与体会,现汇报如下:
1978年我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和对广播电视事业的热爱之情踏进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播音专业学习,不知为什么我当时就有一种感觉:我要在这里长久地呆下去了。果然,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留校任教直到今天。其实,当初我的梦想不是当老师,我更愿意去一线接受一个个任务,通过自己的努力播出一个个令人满意的节目,享受每一次思考、实践后的喜悦。但事实是同学们都一个个心满意足地走上了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而我却在晚上学院宿舍的床上听着同学们的播音流下了眼泪------心中有种大海退潮被遗留在沙滩上的贝壳之感,自觉无用武之地。
  留校后,我考上本院的“助教进修班”学习研究生课程,在这期间,我进一步学习到更加专深的各种知识,同时看到、感到教师的职责、教师的学识、教师的人格、教师的魅力,从此,我把自己真正当成一名教师了,同时我也更加认识到做一名教师的艰辛和做一名播音教师的要求之高!
  我先后去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侨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中央电视台专题部等地实习与调研。在这期间,我播出了大量、各种类型的节目,如新闻类、专题类、文艺广播类节目,也参与采访、拍摄、编辑制作电视片工作(在中央电视台专题部“为您服务”节目中)节目已播出。有时一天要被几个节目组请去录不同的节目,参加播出的节目得到业内好评,还有不少得了各种专业学会的奖项。在这个时期,我充分体会到一线的工作状态与专业创作的愉悦。这一切,都对我日后从事播音主持教学有极大的帮助!可以说没有昔日的大量实践就没有今天合格的播音教师。
  我体会播音主持专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一名合格的播音主持专业教师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师德高尚,二、专业理论强,三、专业实践强,我自觉这几个条件潜藏融化在我的教师生涯中。
  首先,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中始终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工作极为认真负责,对此,我的格言是:家里的事可以化小,可以糊涂,工作的事绝对要当大事来做,一丝不苟。当然,在今日可能有不少人觉得这种提法过时了,也不止一次有人为我“洗脑”、“开导”我,但我对工作的理解与做人的自我要求不允许我在工作中有一点马虎与应付。在教学工作中,我自找苦吃:教学大纲、教案、训练计划、教研室规程、考试出题、判卷、备课、要设备、要教室、教学检查等等,全都亲力亲为,认真仔细,不断改进。在教研室主任的工作方面,大胆管理,树立正气,带领大家一齐钻研业务,团结奋进,不求名,不求利,只为当好一名合格的播音主持教师,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事业,对得起学生与家长。
  有学生说他们心中的好老师是“人格高,又有较高的业务能力”,我认为这话很对。原因是,只有师德,缺少足够的业务能力也是不行的。因此,我一直在努力钻研专业理论,关注一线动态,每到一地讲课或学术交流,我都抽时间去当地的电台、电视台调研,带回资料作为科研和讲课用,效果明显。这不是我的“爱好”(即“工作狂”),而是我的职责使然。我从毕业分做教师以来,力求自己讲课都要明白、深彻,理论上深究,训练中精细,给学生真东西。这点从学生那里也有相应的反馈。


三、名师寄语


  我不敢说,我是名师,但我是一名合格的教师。我的理想是要让我教过的每一名学生都成为广播电视事业的合格人才,无论何时何地都让人赞叹:真不愧是中国传媒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让他们在话筒前热心为听众答疑解难;在镜头前与观众共享信息;在话筒与镜头前送出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关心、对事业的热忱。 
  我想告诉每一名选择了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进入了大学,不是苦读的结束,轻松娱乐的开始,也不是走在通往镜头前的红地毯上,而是需要通读百科,打牢基础,磨练技能,锤炼意志,为将来的工作蓄势以发。我们,不是刻板的符号,不是代表着过去,我们也有浪漫,也有对时尚的追求。愿我们永远是朋友,为同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友而自豪!


四、名师名言


  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对人宽,对己严。
  要干就干好,不干就别干。
  对待小事,难得糊涂;对待大事,寸草必争。
  善意对人,用心做事。
  学习用巧劲,贵在坚持。
  爱好出智慧,信心出力量。
  无须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好学近乎智,
  心安处处安。
  畏友胜于严师。
  学习,学习,再学习。


五、名师先进事迹


  罗莉, 女, 教授,硕士生导师,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电视播音主持教研室主任。领衔组建了电视播音主持教研室,担任教研室主任14年,创建了《文艺作品演播》和《电视节目播音主持》两门课。


(一)教学方面 
  罗莉老师自留校任教25年以来一直担任本科生教学工作,从没出过任何教学事故。 
  她的专业能力较强,曾教授:播音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理论、广播播音文体业务课,目前教授“电视节目播音主持”和”文艺作品演播”课,她教授过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所有主干课程。 
  在教学工作中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的教学工作量很大,每年为本课生教授《文艺作品演播》和《电视节目播音主持》两门课程达到320学时,近些年来她还教授其他层次课程如研修班、双学位等几百课时,授课最多时达到每周36节,连周日也要上课(学校“辅修班”)。在授课当中她做到保质保量,不断进取,如运用多媒体手段,使学生课上领悟便利,教学生动,有较强的授课效果。罗莉老师的课每年评教都是优秀。 
  罗莉老师专业能力比较全面,不但讲授播音主持专业的主干课,还开设《文艺作品演播》这样重要的专业辅助课,对丰富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教学训练手段和培养“一专多能”人才方面起到很大作用。在她的授课中,追求理论的准与新,训练的精与实,能够给学生真正全方位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她曾培养出了贺红梅、李梓萌、张腾岳、魏翊东、刚强等一批优秀主持人(小课组成员),至今与这些学生保持着专业交流,有时请他们回校上课。 
  据学生反映,罗莉老师的课讲解清楚明白、细致实用,不仅理论性强,还有较强的实践性,讲课手段丰富适当,能够做到理论阐释与训练辅导相结合,启发与示范相结合,适合本专业教学特点,利于学生学习。罗莉老师要求学生非常严格,自己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较有说服力,得到学生的信任与认可。在课下学生与她经常互动,交流专业问题,谈自己的个人事情,她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如: 
1、罗老师,祝节日快乐!事事如意!平日里学生学习不够努力,让您操了不少心,学生日后一定踏实学习,争取不辜负您的期望!05播本 周 
2、好的,谢谢罗老师,到现在我已经逐渐明白问题在哪了,我重新整理好思路再写!我就不信写不好了。呵呵------04播本 孙 
3、罗老师:央视一套在播十位中国伟大母亲颁奖典礼——和您在一起真的很幸运,从您那儿学到的东西比------要多得多。祝您节日快乐!04播本 无名 
4、能分在罗老师组很幸运!您晚上早点休息,最近换季要多注意身体!05播本 许 
5、罗老师:我的片子通过北京台的审核了,今天晚上七点半北京卫视的“看气象”我来主持,希望您能收看,期待您的意见。05播本 吴
6、谢谢罗老师的关注指导,这是对我莫大的鼓励。我把每一期节目都留下来了,象您说的每天都做记录,不过还有一些问题,找一天我把盘给您送过去,也请罗老师再给我解解惑。05播本 吴 
7、罗老师:我知道了,实习的事现在少儿频道,暂时换不了,谢谢您了!老师,能成为您的学生是我的幸运!06研 闫 
8、罗老师您好,我是许XX,我在研究上海东方新闻,发现主播潘涛很不错,而且是07年的金话筒,您知道有关金话筒获奖作品的音像资料哪里有卖吗?05播本 许 
9、罗老师,有很多话想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不过最想说的还是我很想念您!03播本 张 
10罗老师,您的嗓子好些了吗?因为我的论文给您添这麽多麻烦真不好意思,现在我已经按照您的要求把新改的论文写完了,我已经发到了您的邮箱,麻烦您看看。04播本 孙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罗莉老师悉心授课、精心培养,使研究生专业理论与操作技能得到较大提高,成材率较高。如2007年的1名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得优秀,并以优异成绩通过严格的考试留校工作;2008年的两名研究生,在读研期间专业得到较大提高,目前已经分别被门槛较高的新华社和上海同济大学聘用从事专业工作。


(二)科研方面 
  罗莉老师十分注重科研工作,在电视教研室成立之初,既没教材,也没经验之时,她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调研、收集资料,还利用外出讲课、学术交流等机会去各地电台、电视台进行调研,带领本教研室教师共同写出了第一部“电视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教科书,并且得到业内人士好评。如中央电视台新闻部的播音指导李瑞英认为:这本教科书既有理论性,又有较强的实用性,是训练本科生的较好教材。与此同时,她还撰写了“文艺作品演播”课的教科书《文艺作品演播》一书,2008年又不断更新,将其修改为更适合本课教与学的《文艺作品演播教程》一书,现已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中使用,反映良好。
  随着电视事业的飞速发展,播音主持专业研究的深化与细化,2008年罗莉老师又带领本教研室人员申报了本专业分方向选修课的教材《电视新闻评论主持》《电视社教节目主持》《电视综艺娱乐节目主持》《电视访谈节目主持》四个科研项目;并且申报了《节目主持艺术》研究生精品教材的科研项目;还申报了文化部的科研课题《影视配音语言艺术研究》,她还准备她还准备对“播音主持教学法”进行研究。
  目前,罗莉老师的专著《文艺作品演播教程》一书(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已经申报北京市精品教材。 
  罗莉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中还经常从事专业学术交流活动,发挥一名教授应有的作用。


(三)新人培养 
  罗莉老师比较注意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工作,经常鼓励年轻教师钻研业务,帮助他们申报科研项目。如撰写“电视播音主持艺术”教材时,由于年轻教师没写过,写出的第一稿根本无法用,她就耐心辅导,帮助其拉提纲、找资料,与其谈思路,一遍遍帮助修改,最后年轻教师终于完成了自己担负的写作任务,至今提及此事对方仍心存感激。这种帮助使年轻教师逐渐成长起来,现在已经成为教学的中间力量,并且自己也能出版专著了。 
  除了在专业科研方面的帮助,罗莉老师还爱护年轻教师,扶持他们健康成长,从他们的成长角度出发来做工作。当遇到年轻教师(小课)的教学得不到学生的认可提出换教师时,她都从培养年轻教师的角度出发,不是简单更换教师了事,而是考虑他们今后的从教之路,耐心疏导学生,同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给学生补课,既维护了教师,也考虑到学生利益,较好地处置了问题,得到大家的尊敬。


(四)热心工作 
  罗莉老师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比如,这几年在外地招生工作中她都带病坚持工作,前年去西安招生她发高烧、咳嗽,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但一天也没有耽误工作;去年在杭州也因工作繁忙病了,但她仍然坚持下来。在校内,有时为了不耽误教学,她带病也坚持上课。所以,从教25年多,他从没有请过一天假。 
  罗莉老师热心一切学校工作,凡是工作需要无论分内分外都尽心尽力。如:她利用大量业余时间精心辅导学生排演了集体配乐诗朗诵《光的赞歌》,此节目参加了“首届大学生艺术节”获得一等奖,她还获得“导演一等奖”,此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等各种大型节目及各种重要场合中演出获得一致好评,也为学校争得荣誉。 
  在接受上级检查和交流活动中,她经常被校领导点名进行“影视配音”演示,这一工作非常辛苦,难度也较大。教师要将业务青涩的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辅导得与影视片中的人物气质、声音、口型、表达贴合适体,而且是当着参观者的面直接配音,然后马上放映,让参观者既看到影视配音的过程,也看到其结果,这一演示连成熟的专业演员也未必做得好,而我们的学生做到了,这其中展示的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教学水平和师生的专业能力,也为学校争了光。值得提及的是以上工作全是在业余时间进行,没有一分钱的报酬,她也没有一丝怨言。 
  罗莉老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一切活动及召开的一切会议,每次捐款支援灾区和援助患病学生她都积极响应,献出自己的爱心。  2007年她曾将自己的讲课费全部捐给了少数民族贫困学生。 
  罗莉老师在年终评比中几次被评为优秀(2007年也是优秀)。

  总之,罗莉老师追求成为一名有师德、业务强的播音主持专业教师。


六、所属专业领域、学校文字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学校致力于广播、电视、电影、网络、出版、报刊及新媒体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一所文、工、艺、管、理、经、法、教多学科协调发展,以信息传播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位于中国北京东郊古运河畔,校园占地708亩,校舍总面积46万平方米。校训是:立德、敬业、博学、竞先。 
  学校被誉为中国广播影视传播人才的摇篮。50多年来,学校为广播影视系统及信息传播业培养输送毕业生6万多人,培训在职人员35万多人次。校友遍布全国各地及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支从领导干部到专业人员的骨干队伍,很多人成为著名的记者、编辑、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导演、编剧、制片人、翻译和高级工程技术专家。 
  学校的以大传播的理念、全媒体的视野,植根广播电视,面向传媒界,为广播、电视、电影、报刊、网络、出版及新媒体竭诚服务,逐步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与广播影视事业鱼水相依的行业特色;多层次、多规格、多样化、开放式的办学特色;多学科兼容,相互交叉渗透充分体现综合优势的学科特色;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的育人特色。